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三生青睐“宣泄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8:2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王婧实习生陈延

  最近,上海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三学生晓娜(化名)中午常去的一个地方,就是学校专门设立的“心理宣泄室”,在那里她或捶打橡皮人或大喊大叫,不把心中郁闷情绪发泄掉决不罢休。

  随着高考临近,这间特殊的房间正成为越来越多的高三学生发泄心中焦虑、缓解紧张情绪的好去处。据该校心理辅导老师马晓燕介绍,尽管这间“宣泄室”当初并非专为高三学生而设的,但最近这段时间,来的几乎是清一色的高三学生。平均每天有近20人,高峰时有30多人,甚至出现排队的情形。

  记者了解到,本市中学开设类似宣泄室的仍属个别现象,它的开设表明,在提供学生缓解压力方面,本市部分学校正在进行有益的探索。

  ■现场

  焦虑的考生发泄后心里敞亮了

  昨天中午一放学,还没顾上吃饭,神情沮丧的晓娜便拉着好朋友,直奔“宣泄室”。原来,这次的模拟考晓娜考砸了,平时总能考到500分以上的她,这次却只考了460分,想到自己填报的第一志愿是复旦大学,晓娜心中又急又愁,于是她想到了这间“心理宣泄室”。

  关上“宣泄室”的门,晓娜面对一个真人大小的橡皮人,在使劲打出一拳后,橡皮人顿时被击倒,但马上又像不倒翁似地弹了回来。随后一脚,晓娜直接把橡皮人踢翻在地。一阵拳打脚踢之后,晓娜似乎还没有收手的意思,只见她又拿起一边的靠垫猛砸橡皮人的头部……10分钟以后,晓娜已是气喘吁吁,湿湿的刘海紧紧贴在了额头上。

  “真痛快,总算松了口气。”当晓娜再次打开“宣泄室”的房门时,她的神情明显轻松了不少,已经好几天没有好好吃饭的她连连喊饿,她说,打一打心里确实敞亮多了。

  上大附中的“宣泄室”每天中午开放。最近,几乎都是高三学生前来。昨天中午,记者还遇到了晓娜的同学李敏(化名)。前阵子,她一直处于学习的低谷,虽然每天都要学习到凌晨1点,但成绩就是上不去。看着曾经在她后面的同学一个个地赶超了她,李敏不禁开始紧张起来,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星期,她也成了这里的常客。

  与其他同学不同,陈迪(化名)昨天则采用了涂鸦方式宣泄心情。画中,她将自己幻化为一只小猫,象征大学的巨大建筑压在小猫的上方,边上写着“遥远”两字,“那时候就觉得大学好像一个遥远的梦”。将心中所想画出来之后,陈迪觉得轻松不少,走出房间,她还进一步提出了要心理老师当面对她辅导。

  懂得宣泄,学会承受

  ■晨报首席记者许莽沉重恐怕是中国的学生族最不缺少的一种感受,因为种种可以想见的压力几乎每天都在考验着他们的身心强度。有些人愿意相信这是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尽管其不可避免地充满了艰辛和苦难;当然同样也有另一些人会因同情孩子们的处境而设法为他们寻找释放压力的出口。

  开设“宣泄吧”的这所中学在如何帮助学生减压的问题上表现得富有创意。这一举动的背后包含了对现有教育理念的某种深入的思考,反映了某种先行式的、倡导以人为本的和谐诉求。它甚至能够从一个侧面提醒社会更加及时、更加细致地关注并改善学生族的普遍生存状况。

  然而,我们似乎也无法回避另一种隐隐的担忧———当学生们习惯了走出“宣泄吧”时那种畅快的感觉之后,他们还会愿意在艰苦、挫折以及所有不快乐的情绪中体味坚强吗?他们还能切身地感知忍耐的力量吗?诸如“十年寒窗”和“悬梁刺股”的场景、诸如孟子的“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古训还会引起他们的警醒和共鸣吗?

  我们希望孩子们懂得宣泄和释放压力———这甚至会成为面对未来更多竞争时的一种重要的能力;可是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希望他们因此模糊了承受压力的意义。

  ■亲历

  特别房间“隐蔽”学生的喊叫

  这间“心理宣泄室”开设已近一年,学生可以单独、也可以结伴进入,期间不会有老师和父母的干扰。这是一间位于上大附中教学楼顶层的奇妙房间,它似乎充斥着暴力和愤怒,却化解了压力和苦恼。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心理宣泄室”是一间十几平方米、以米色为主色调的小房间。房间的正中央站着一个近2米高的橡皮人,身上穿着蓝色衣服,双臂张开。橡皮人底座与地板相连,如同不倒翁般被击打后迅速恢复,由于是注水填充、底座沉重,记者用力捶了一拳,橡皮人只是轻微摇晃了一下。看来,要把“宣泄人”打得东倒西歪,的确需要花上很大的气力。

  整个房间的隔音效果非常好,学生在里面大喊大叫,记者在外一点都听不到。在房间的一角,另外还挂着一块“涂鸦板”,上面留着各种鬼脸,反映出学生涂鸦时的心情。在房间的两个角落还各放着一个沙包,它们已经在不少男生的轮番捶打下变得有些松动。考虑到女生力量较小,在房间的四周还散落着一些卡通抱枕,其中的几个已经明显瘪了下去。

  发泄焦虑情绪,学生想怎样就怎样,但前提是不伤害自己。在房间外面,还另有几间房间,分别放置了“沙盘游戏”、放松躺椅等,如果学生愿意,他们还可以与心理老师进一步交流心事。

  ■追问

  开设“宣泄室”引出三大疑问

  ■重击橡皮人会否伤害学生?

  “宣泄的器材主要是为了学生能在一个安全和可控的范围内缓解和释放压力,使学生达到自我的心理放松和减压作用。”记者看到,现场的器材都是没有棱角的,材质都是橡胶和塑料,被击打后反弹速度也相当慢,因此难以对学生构成伤害。

  ■会否引发学生暴力倾向?

  对于一些家长认为可能滋生孩子暴力倾向的担心,马晓燕表示,人的情绪和压力有一定的量,通过捶打橡皮人发泄出来后,量就得到了消减,不会再有“迁怒他人”的情绪。因此,在特定的房间内击打沙袋或橡皮人并不会诱发学生的暴力行为。

  ■“宣泄室”存在是否意味着学生抗压能力减弱?

  “宣泄室”的存在是否意味着学生抗压能力的减弱?马晓燕认为,这实际是一种积极对抗压力的方法。积压在心中的问题情绪好比一只不断膨胀的气球,如果不能得到适当的释放,结果将会是精神的崩溃,抗压能力并不代表抗住所有压力。而且,通过宣泄,让学生放松心情,使那些原本不愿说出苦闷的学生更容易打开心扉。不过,马晓燕也指出,宣泄只是暂时释放情绪,要彻底解决问题,还是需要依靠心理老师的辅导。

  [观点]需引导学生寻找抗压方法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室的咨询师陈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提到了学生的AQ培养。陈默认为,现在除了IQ和EQ外,AQ(逆境处理智商数),也正为家长所关注。AQ除了自身抗压能力以外,还需要培养学生寻找抗压的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