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窦唯取保候审终得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8:2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高磊

  昨天凌晨,因涉嫌纵火而被警方刑事拘留的窦唯,终于走出了看守所大门,此时,距离他冲砸报社已整整15天,据北京宣武警方表示,窦唯是被取保候审。昨天上午,其妹妹窦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确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目前窦唯的精神状态不错,希望此事“点到为止”。

  窦颖:22:00才接到通知

  因为不满京城某报社的报道,而放火焚烧车辆的窦唯,在5月11日正式被送往北京宣武区看守所,按照一般刑事拘留不得超过14天的相关规定,媒体纷纷猜测,窦唯即将在这几天获释,可当记者连续几天联络窦唯妹妹窦颖时,她却表示,一直都没有收到任何通知。

  事实证明,即便窦颖,也是很晚才得知窦唯将在昨天凌晨从看守所出来。一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前天19:00,当他打电话给窦颖询问窦唯是否获释时,窦颖还表示,并没接到有关方面的正式通知。可凌晨0:00时分,窦唯已经准时从看守所出来。

  昨天,记者多次联系窦颖,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北京一家媒体于昨日上午联络到窦颖,询问相关情况,她透露,自己也是前晚22:00左右才接到正式通知,似乎一切都很突然。窦颖表示,窦唯的精神状态不错,对于出事后的一些报道,他从看守所的电视上了解到了一些,窦唯对一直关心此事的人们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大众不要效仿他的过激行为。

  好友:给他一个安静的空间

  得知窦唯从看守所出来的消息后,记者立刻联系了他的多位好友,出乎意料的是,这些朋友都不约而同选择“过几天再联系他,让他先休息休息”。

  “不一定乐队”核心成员陈小虎告诉记者,昨天下午他才从其他朋友那里确认了这一消息,“知道后给窦唯打过电话,但他的手机还是关机,我想,明后天再和他联系,先让他休息一下”。而另一位好友则表示,目前不想给他电话,“现在他最需要的是一个安静的空间,作为朋友,应该体谅”。据记者了解,昨天凌晨,一位圈内好友去看守所接了窦唯。

  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窦颖表示,希望此事低调处理,并转达了窦唯的想法,表示:他之所以作出过激行为,是希望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不要让一些不负责任的记者肆意乱写,希望此事“点到为止”。据了解,回到家中的窦唯表示,目前希望能赶紧投入工作,因为他之前为一部电影所创作的音乐还未完成。

  警方:窦唯是取保候审

  据《法制晚报》报道,昨天上午,北京宣武警方表示,嫌疑人窦唯被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了解到,取保候审是对人身自由的一种强制限制措施,可以保证诉讼程序的顺利进行,并不影响对犯罪嫌疑人的定罪量刑。无论最后法院裁决是入狱执行还是狱外缓期执行,或其它附加刑,都不会受到影响。按照法律规定,杀人、放火、投毒等暴力犯罪的犯罪嫌疑人不宜适用于取保候审,但司法机关对上述案件认为社会危害性不大的,具有独立裁量决定的权力,可以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取保候审。

  对于窦唯被取保候审的原因,北京建诚律师事务所祁咏欣律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窦唯一案情节不算严重,以前也曾有过嫌疑人被警方提请逮捕后,由于情节轻微未被检方批准逮捕而被取保候审的案例,因此窦唯被取保的确切原因只能看公安机关的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