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顾文物部门和公安部门阻拦强行开挖瓮城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8:29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昨天晚上8:30,位于南京通济门的市重点工程,城东干道道路改造施工,一段被考古专家称为“国宝”的明城墙瓮城遗址,遭遇施工方野蛮施工而开挖破坏。南京市文物局的文物考古专家加以制止时,为此双方发生了激烈冲突,纠纷中一名文物保护工作人员被打伤。

  记者抵达龙蟠中路通济门的施工现场时,几台凿岩机不时将路面挖开,然后用大型
机械开挖,现场已挖开了一块近800平方米的坑。“住手!快停下施工,下面有重要的文物需要保护,否则将无法挽回!”这时南京文物局博物馆考古部的专家们,一边大声疾呼,一边上前阻拦施工人员施工,然而这伙人根本不听,继续强行施工。晚上9时左右,施工人员将地下挖开了一段长约50米的地坑,大量砖块被挖出,不少地基被挖坏断裂。于是施工方文物考古专家再次上前阻拦,双方发生了激烈冲突,几名施工工人抡起铁锹向文物考古人员扑来,纠纷中一名文物保护工作人员头部、脸部被打伤流血。眼看局势难以控制,文物考古人员立刻报了警,110民警赶到事态才得以控制,民警并要求施工方暂停施工,待地下文物加以保护好后,再施工,然而当110民警走后,这里仍继续施工。

  南京文物局博物馆考古部张主任介绍,南京通济门东水关一带,历史上为明城墙瓮城,其规模至少与中华门城堡相当,现在经考证地下1米深处为明城墙瓮城遗址,遗址保存完好,而这处遗址比中华门还要大,堪称“国宝”。

  张主任还说:“早在几天前,南京文物局博物馆考古部就向施工单位中铁14局拿出了保护地下文物的可行性施工报告,但是他们根本不听,前天晚上就偷偷施工,被我们及时制止,可到了昨天晚上,还是出事了。”

  随后,记者与施工单位有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据称,他们受城东干道工程指挥部要求,曾向文物部门提到要保护古城墙瓮城遗址,但施工进度谁去保证呢?

  作者:卢斌/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