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提高首付事件”回放 买房市民有喜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8:3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5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首先爆料“央行拟推新的按揭政策以彻底打压房价,核心是将购房首付款的比例从目前最低2成提高到4-5成”,引起各方关注,国内媒体纷纷发表后续报道。

  5月12日,央行新闻处负责人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正式否定此消息,但关于提高首付的民间争论并未停止,反而愈演愈烈。

  5月15日,传出央行准备邀请多家房地产开发商开会,研究“房贷首付”问题。

  5月25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要求各商业银行“对多套房屋以及对高档商品房、别墅、商业用房等投资和投机性需求要大幅度提高首付比例”。

  开发商反应:别墅市场不会受冲击

  江宁是南京别墅项目最集中的区域,一旦首付比例提高,江宁的别墅市场首先成为政策的实施对象。但作为江宁别墅代表作之一的山水华门,其营销总监宓盛对此却并不担心,她表示,提高首付比例的事已经炒作了很长时间,银监会的动作在意料之中。她说,别墅消费者一般经济上都比较宽裕,而且大部分是自住需求,提高首付比例对他们的购买意愿不会有太大影响。

  她表示,从山水华门的实际情况看,目前选择一次性付款或短期内分期付款的客户越来越多,即使那些办理按揭的客户,由于考虑到按揭负担,其首付比例大多也在3成以上。据她分析,提高首付比例对部分年轻人二次购房选择别墅有一定的影响,但这部分客户只占别墅消费者的5%左右,因此对整个别墅消费市场并不构成影响。

  买房者有喜有忧:普通买房人不受影响

  听到这个消息,最近正准备买房结婚的周先生舒了口气,他说,我只准备了约10万元钱,准备在江宁买一套两居室,总价控制在35万元以内,如果首付提高到5成,我的房子一时肯定就买不起了,到时候结了婚也只好和父母挤在一起住,好在现在对首次购房、自住购房的首付要求并未提高,对我们这些普通的买房人没什么影响。

  周先生感慨地说:“现在房价这么高,尤其对我们工薪阶层来说,买套房子真不容易,不买又没地方住,相信国家在出台政策时会考虑到我们这种情况。”

  首次购买“高档房”是否提高首付?

  同样是首次买房的胡小姐却对银监会的说法感到困惑,她说:“我是首次买房,也确实是用来自住的,但从房价上看,我看中的房子又属于高档房,不知道首付比例会不会提高?”

  对居住条件要求较高的胡小姐看中了紫金山下某楼盘的一套房子,虽然房子面积不算大,但每平方米的单价在12000元以上。按南京房管部门的标准,在江南八区,只要房价超过8690元/方米的都属于高档房。

  从银监会最新提出的要求看,一方面是“大力发展实质性首套住房消赞贷款”,另一方面却是对“高档商品、别墅、商业用房等投资投机性需求要大幅度提高首付比例和严控授信。”’胡小姐对自己买房应该享受到哪种政策一时感到迷惑。

  有关专家也称,银监会目前的要求操作难度较大,像“投资、投机性需求”认定起来比较模糊,“首套住宅”的概念也较容易规避,政策要得到落实,下一步应该还会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