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00颗“恒星”触手可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8:4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前日,湖南师范大学的天象馆里不时传出惊喜的呼声,一群小学生到这里感受星空的奇妙。天文学专家告诉小“追星族”们,今年还有几场重要的流星雨将光临地球。

  湖南师范大学天象馆是此次科技周中免费开放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之一。天象馆中有一台高度精密的天象仪,能够把整个星空逼真地呈现在半径为10米的球形天幕上。

  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在天象仪的作用下,球形天幕上呈现出“繁星”点点,令人仿若置身于夜空下,短短几十分钟,6000余颗“恒星”依次展现。

  “牛郎和织女隔得这么远啊。”听完两者距离的介绍,孩子们惊讶不已。牛郎织女两星不在同一方向,两星之间的距离大约是16光年,专家形象地给小天文爱好者们打了个比喻:无线电波的速度和光一样,假使牛郎想打一个无线电话给织女,得等32年才收到回电。

  今年还有哪些天象出现?师大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专家骆宏悌教授介绍,今年天象活动不算特别活跃,但下半年还是有几场好戏值得期待。

  据预测,9月8日在全国范围内有一次月偏食;11月9日日出时分将有一次奇妙的水星凌日;人们最感兴趣的流星雨也将数度“约会”追星族:11月18日的狮子座流星雨,每小时最大流星数约为10颗至100颗;11月22日的麒麟座α流星雨,每小时最大流星数通常为5颗,可能产生流星暴达400颗;12月14日的双子座流星雨,每小时最大流星数约120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