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利率不优惠 首付要提高 银行谨慎放贷遏制炒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8:58 大众网

  本报济南5月26日讯根据银监会的要求,目前驻济的商业银行准备对炒房人采取利率不优惠、提高首付的方法,实施谨慎放贷。但普通居民贷款买房不会受到影响,银行贷款的利率与首付也不会采取一刀切的做法。

  据悉,以前各商业银行没有“互联互通”,炒房人完全可以从多家银行分别贷款。但现在,因为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在我省成功运行,银行可以很轻松地知道贷款人炒房
的情况了。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部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初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启用后,济南各商业银行已将查询该库信息作为贷款审查的固定流程,并在辖区内各分支机构开启了查询用户终端。据了解,此前省城一居民在多家银行办理按揭贷款购房11套之多,贷款余额达600多万元,在通过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了解情况后,银行人士果断否决了该客户的再次住房贷款按揭申请。

  记者了解到,开始有银行用高利率限制炒房客。国家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已让银行对炒房人及高档住房贷款人等在发放贷款时分外谨慎。中国银行济南分行人士明确告诉记者,如果居民贷款是买第一套住房,银行一般是按照房贷基准利率下浮10%;但是,对于银行能够识别的同一借款人购买的第二套以上的住房,按同档次基准利率执行,不再下浮。

  但是也有银行明确告诉记者,即使是多套房,目前也可以得到最低20%的首付条件。不管他有几套房,关键看他有没有还款实力。(记者周爱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