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校家长不重视,时间阵地被挤占队日活动怎能“偷工减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09 无锡日报

  昨天从团市委获悉,我市扬名、港下中心小学的胡颖沁、孙毅兰同学刚刚被评为江苏十佳少先队员,连元街小学辅导员荣文庆荣获省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称号,这是全体无锡少先队员和少先队辅导员的荣耀。然而在荣耀的背后,部分学校所存在的过度重视学分,少先队工作位置靠后的倾向值得引起重视。

  少年先锋队队日活动是少先队员固定的“组织生活”,每周应当进行。

  然而随着中考、高考的竞争日益激烈,社会对学校好坏的评价标准以升学率高低、考入重点高中或名牌大学的人数来衡量,导致一些小学只顾抓学生学习成绩,队日活动安排可有可无,有的两周开展一次,有的一月才组织一次,有的甚至半年才会想到。少数学校主题队会“偷工减料”,队角、队室、黑板报等活动阵地被挤占,甚至有个别少先队辅导员都将队日活动忘到脑后。一次团干部与某新市民学校对话,辅导员竟连什么是队日活动都一问三不知。有些家长也存在类似做法,遇到去广场、社区开展队日活动就推说孩子功课忙、家教多,没时间参加。

  少先队组织是孩子心目中的活动舞台,是提高少年儿童综合素质的有效载体。队日活动对于培养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的新一代有重要的辅导作用。教育界人士认为,队日活动是学生素质教育的需要,是少年儿童汲取精神食粮、增强独立能力不可或缺的“加油站”,学校不能只抓考试升级而任意挤掉正常的队日活动。

  应该看到,队日活动与应试教育有时间上的冲突,但根本上并不矛盾。因为质量好的队日活动不仅不影响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相反能使学生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视野更宽、知识更广、理念更新,有助于他们陶冶情操、增进友谊,更好地接受荣辱观教育。

  但愿学校和家长给予红领巾更多的活动时间,让广大少年儿童在星星火炬的旗帜下度过每一个健康的队日活动,以达到全面发展的目的。

  (马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