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以起跑论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10 每日新报

  不知从何时起,年轻的父母中开始流行这样一句话:“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有些父母以此作为加强孩子早期教育的理由,又学弹琴,又学跳舞,又学速算,还去画画,恨不得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而且随着共识的进一步加深,起跑线的位置也不断前移,有的准父母甚至恨不得孩子生下来就能识字,以此增加保险系数。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乍听起来感觉有些道理,但是细想起来却经不
起推敲。什么叫“起跑线”?如果只是定义为幼儿阶段的教育,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尽管幼儿期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生阶段,但是,踏出起跑线后的途中跑、加速跑和冲刺,同样非常重要,甚至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举个简单的例子,和外国相比,我国的基础教育并不落后,尤其是在数理化这些基础学科,我国中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甚至超出国外的同龄人,这一点从中国学生在国际奥赛上频频获奖便可证明。但另一个事实是,我们至今尚未培养出获诺贝尔奖的人才。为什么中国的孩子在起点上领先却在终点上落后?也许只有一种解释:中国的孩子早熟,而早熟的孩子不一定具有发展后劲。

  应该说,重视对孩子的早期教育,是父母在孩子教育认识上的进步,但是不能过分和过度。美国有个专门研究孩子心理的专家格塞尔就认为,支配孩子心理发展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是成熟,一个是学习,其中成熟更为重要,学习只是对成熟起一种催化作用。人为地任意提前训练,会给孩子带来生理和心理上的负担。

  对孩子的教育不是短期教育,而是终身教育,赢在起跑线上并不意味着会率先冲过终点。因此,不要在“起跑线”上以输赢论“英雄”,还孩子一个愉快幸福的童年,发展他们自由自在的天性,培养他们乐观生活的信念,这比什么都好。

  相关新闻链接 24、25版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