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陂神龙竞渡黄氏夺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15 金羊网-新快报

  参赛龙舟各获一只大烧猪,由族中长老“太公分猪肉”

  新快报记者任磊斌

  端午佳节赛龙舟,车陂村一直是本报关注的焦点,原因是这里非常具有代表性。昨日,高水准的自发性龙舟大赛拉开帷幕,村中24条神龙角逐激烈,最终由黄氏杉木快船夺标
。而排名第二“武功苏氏”则赢得了两只金猪,由60岁以上的族人进行“太公分猪肉”。

  赤膊上阵最受青睐

  昨日上午8时左右,参加赛船的郝氏、梁氏、黄氏等族人早早开始练水,鼓声喊声,将附近的居民都吸引了过来。10时多,观看龙舟赛的人群已经挤满了河涌两岸,车陂涌两座人行桥被迫暂时封闭,不准行人停留。

  比赛分两轮决出冠军,24条船两两作赛。赛前,20多米宽的车陂涌被浮标划出了两条赛道,桥边治安联防大楼旁的堤岸做成了主席台。赛道300米长,来回就是600米;到折返点拿到红旗,船内运动员转身划回起点冲线。

  10点半,铜锣响起,比赛大幕拉开。龙舟竞渡确实是男人的天下,肌肉、喊叫、汗水和河水混合在一起,无不透出一股刚猛之气。很多姓氏的家族还特意到南海顺德请来高手助阵。唯一着红衣参赛的,是顺德勒流的健儿代表“武功苏氏”出赛,最为抢眼;而赤膊上阵的“沙尾梁氏”等四条龙舟,则深受女观众的青睐。

  黄氏夺魁苏氏榜眼

  主席台对面聚集的观众最多,同姓兄弟欢呼打气的吆喝之声更使得人声鼎沸的车陂涌如“火上浇油”。打工仔小张告诉记者,他是河南人,北方没有赛龙舟的习俗,昨天看得很过瘾。他认为,这样的比赛最能代表南国水乡气息。

  中午12点左右,车陂“江夏黄氏”的杉木快船胜出,时间是2分03秒,“武功苏氏”屈居亚军,两个第三名由“太原郝氏”的两条神龙获得。

  吃龙船饭分烧猪

  赛完龙舟,自然要吃龙船饭。车陂村里好几个祠堂都筵开数十席招待族里兄弟,得到名次的姓氏更是锣鼓喧天。每条参赛的龙舟都能得到一只大烧猪,获奖的则多一只。

  记者在晴川祠看到,两只大烧猪、锦旗、奖杯就放在“苏太尉(苏轼孙,北宋太尉)”像前,非常气派。

  席间,祠堂办公室内几人忙着写名单,分袋子,记者上前问个究竟。族中长老苏俊英表示:“今晚我们要沿袭风俗———‘太公分猪肉’。解放以来,这是头一回啊!而且我们还新人新风尚,这回派烧肉以孝为先,60岁以上的族人无论男女,人手一斤。”

  

车陂神龙竞渡黄氏夺魁

  上图:赤膊上阵的“沙尾梁氏”最受女观众青睐。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车陂神龙竞渡黄氏夺魁

  上图:领烧猪。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