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林果观光园变身“豪宅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23 大众网-生活日报

  作为泉城重要的地下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屏障,南部生态经济区内严格限制开发。然而,最近不断有读者反映,南部山区一山峪内正在悄悄兴建豪华别墅!从4月中旬开始,在多位知情人的帮助下,记者对此进行了长达一个多月的深入调查,揭开了一处“林果观光园”蜕变为“豪华别墅区”的离奇之旅。

  稍早的时候,根据市政府的部署,历城区政府已公开发布通告提出,禁止任何单位
和个人在南部生态经济区域内违法开发建设商品性住房和变相开发商品性住房;南部山区范围内的所有在建项目均需接受清理整顿,严重违法的建筑将被拆除。

  奇怪———

  “豪华宫殿”现身“青龙峪”

  4月16日,记者在数位知情人的带领下,驱车前往“青龙峪”。到达65路车终点站———西营镇政府后,沿镇政府驻地东南一条9米多宽的公路,前行不到两公里直达“青龙峪”———大南营村东侧河东的一个东西走向的山谷。沿途,经过的山体植被茂盛,山下一条流水潺潺的小河,清澈见底。

  一进入“青龙峪”入口,扑面而来的一个大场面足以“震撼人心”:只见,横跨在河上的一座三拱“汉白玉大桥”长十多米,护栏古朴典雅,晶莹剔透;7米多宽的峪口两侧山坡上,满是长势正旺的密密匝匝的黑松;走过大桥进入山峪,迎面就是各色假山奇石,入口左侧一块巨大的青石上刻着两个鲜红的大字“圣地”。

  站在峪口,左前方赫然矗立着一座古色古香的宫殿。当地一位村民介绍说,这个“宫殿”名曰“佛香阁”(谐音),整个宫殿群由一座两层高的主殿和两个偏殿组成。

  沿着一条看样子是新辟开的山道,从近处观看,更显出这座“宫殿”的豪华。主殿前面是两根直径40多厘米粗的大红柱,房檐与墙体间是一条蓝色的条带,上面是一些双龙戏珠图纹。“宫殿”房顶上铺设着黄色的鱼鳞瓦,顺着“宫殿”顶部的4条棱,依次往上是龙、鸡等惟妙惟肖的雕刻。一位当地村民特意来回数了数,上下大殿的台阶足有38级之多。

  更令人震惊的是,这处豪华“宫殿”后面,原来茂密的植被已被破坏,部分山体被大肆刨开,部分裸露的山体与周围尚未遭到垦刨的自然山体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震惊———

  山峪深处还有“豪宅区”

  “豪华宫殿”的后面是两个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最北侧山谷的工地上不时传来塔吊和搅拌机的轰鸣,十多个建筑工人正在紧张地施工。整个山坡上一片狼藉,在工房后面墙上写着“天籁逸墅项目部”的工地上,两栋别墅已经初具规模,还有两栋已经打好地基。

  4月16日上午,记者以看房子为名进入其中一栋别墅,一楼是客厅和厨房,两个卧室在二楼。站在二楼的阳台上,近可观阵阵松涛,远可赏群山美景。

  “这房子好,满眼是绿,还都带着车库。就是可惜了那些果树了,建房子的时候砍了好多。”工地上一个约莫20来岁的农民工说,这里总共要建40多栋别墅,“经常看到有人来看房子,听说好多房子都预订出去了。”果然,当天下午,就有一位身着米黄色衣服的女士和两个中年男士,分别在“天籁逸墅”售楼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看房子。

  在“天籁逸墅”项目一侧,还有一处工地已打好地基。现场一位据称是工地负责人的中年男子介绍说:“这边要建30多栋别墅,组建一个大型的‘人本草养生源’,以后还要专门建个广场做停车场用。”不过,这男子又无意中透露,“现在不仅我们两家在这里建别墅,沿着这条路继续往山峪深处走去,山峪尽头还有一些规模大、环境更好的别墅。”

  在这位男子的指引下,沿着山路直行,记者一行终于找到了掩藏在山峪尽头的那片别墅群。已经建成的6座别墅连成一排,建筑风格和“天籁逸墅”的风格类似。

  5月9日,记者一行再次来到青龙峪,发现“天籁逸墅”的施工现场已经建好了4栋独体别墅,最高处靠近松林的地方,第5栋独体别墅也已开工。在山峪最深处的别墅工地上,建成的别墅达到了9栋之多。

  5月22日,记者再次探访时,发现施工人员已经开始为“天籁逸墅”铺设屋顶的红瓦和墙砖。“人本草养生源”的施工现场一派忙碌,一栋别墅的墙体已在半山腰建成。山峪最深处的别墅工地,则已经变得冷冷清清。

  疑问———

  “天籁逸墅”是“政府工程”?

  4月16日,记者来到“天籁逸墅”售楼处。名片上显示是“售楼处主任”的一位女子信誓旦旦地向记者表示,别墅的开发商是某镇建委,是“政府工程。”次日上午,记者就此向该镇建委去电核实,却被告知:“开发商不是我们,我们只是挂名。”不过,出乎意料的是,该镇建委工作人员最后竟补充说,虽然开发商不是他们,“但你可以放心地买房子”。

  4月18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该镇政府,并以买房者的身份找到了镇建委负责人。当问及镇建委是不是“天籁逸墅”开发商的时候,一位孙姓镇建委负责人笑着说道:“你昨天给我打过电话吧?当时我就告诉你了。他们只是挂着我们的名,其实都是私建。”而当记者追问开发商的身份时,这位负责人透露,别墅是由私营开发商开发的,老板姓张。

  见记者一再对别墅的合法性持犹豫态度,这位负责人连续3遍强调说:“张老板是一个非常讲信用的人,而且手续也很全,买他的房子你大可以放心。而且,根据我们和张老板的合同,等房子都建完了,由镇建委出面协调办理房产证。要是看中了房子,就赶快下决心买吧。”这位负责人最后给记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青龙峪”所在的大南营村村委会。一位黑瘦的村委会工作人员在谈到别墅时说,他们是和省城某街道办事处签了50年的合同,“现在你可以买他们的房子,这我们管不着,但50年后,所有的房子都要无偿地归还给村里。”

  对于大南营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的说法,“天籁逸墅”售楼处负责人和施工现场负责人却给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答案。前者称:“我不知道什么街道办事处和大南营村签的合同,但我知道村里是要接受镇里管辖的。而且这里是农村,只要房子不倒就可以世代拥有。”而施工方现场负责人则认为,“其实道理很简单,你买我们的别墅,就像我们和街道办事处的关系一样,也只是买了50年的使用权。房子不可能世代拥有,即使有房产证也只能有50年或70年的使用权。”

  蜕变———

  旅游开发成豪宅开发

  “这里本来是要建林果观光园的!”4月17日下午,在大南营村东侧,一位正在浇麦子的李姓村民说,“这里以前叫遥峪,2003年的时候,一个街道办事处和村里签了50年的租赁合同,说要在这里建林果观光园搞旅游开发。”

  另外据一名熟悉内情的当地村民透露,“遥峪”原来是他们大队的果园,“环境特别好,不仅松林茂密,而且还有两个泉子。”

  2003年,一个街道办事处以143万元的价格和村里达成协议,租赁“遥峪”50年,并改名为“青龙峪”,先前的说法是要在这里建林果观光园。但让村民没有想到的是,林果观光园里面先后建起了一栋栋别墅。

  “这果树都给砍光了,还怎么建林果观光园?而且听说以后还要修牌坊,盖大门,封闭式管理,不随意让人进入了。”

  4月18日,记者来到大南营村村委大院,一位村委负责人称:“我们是签了合同,但地方已经租出去了,他们干什么我们不管。”

  幌子———

  “可以建别墅,但对外不能叫别墅”

  打着“林果观光园”的旗号,竟毁山建起了别墅,当地主管部门为何置之不理?

  5月26日上午,记者又以投资者的身份拨通了当地镇政府负责招商的某部门的办公电话。闻听来意,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称“现在济南市实行‘南控’政策,所以一些2000万元以下的小项目都不让进。”

  对于“如果搞开发遇到村民阻碍怎么办”这个问题,这位负责招商的工作人员说:“村民阻碍是肯定的,但只要你给够他们相应的补偿,剩下的工作由我们来让村里做,村里要服从镇上的领导。”

  “我们的建筑破坏部分环境没问题吧?”记者追问。

  “没事,不久前,一个街道办事处不就是在青龙峪建了个大庙吗?”

  “青龙峪里正在建别墅,那我们在投资过程中能不能也盖些别墅来缓解资金压力?”

  “可以,但方法要变通一下。”这位工作人员为记者进一步支招,“你们可以建别墅,但对外面你们不能叫别墅,你可以叫它个什么活动中心之类的生态型建筑,对上级领导你可以说是生态别墅。”

  在问及建房的手续问题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我们将按照省人大出台的‘四荒’条例和你签订合同,到区里给你办理手续。”

  记者注意到,稍早的时候,根据市政府的部署,历城区政府已公开发布通告,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南部生态经济区域内违法开发建设商品性住房和变相开发商品性住房;南部山区范围内的所有在建项目均需接受清理整顿。

  “大限”已到,“青龙峪别墅群”幕后主人究竟是谁?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记者刘玉波实习生秦雷本伟

  

林果观光园变身“豪宅区”

  “青龙峪”深处隐藏着不少正在建设或已建成的别墅。

  

林果观光园变身“豪宅区”

  “青龙峪”入口处的场面足以“震撼人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