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公布出租车调价方案 改为3公里起步价1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26 青年时报

  时报讯 记者昨天从温州市发改委获悉,温州市出租车和道路班车客运价格调整方案将在下月举行听证会,力争在7月底之前生效实施。温州市发改委有关人员称,将对驾驶员设最低收入底线,保障人均月收入2000元。

  根据公布的调整方案(意见稿),原先4公里起步价10元钱,调整至3公里起步价10元,超过3公里后,每超出起步价500米,增加1元钱。

  由于燃油价格持续上涨,使出租车营运成本大幅增加。目前,温州市出租车驾驶员的每月收入平均为1385元,驾驶员平均每小时工资低于鹿城区职工平均工资0.95元。温州市发改委有关人士称,目前出台的方案,主要是维护驾驶员的利益,使驾驶员的付出能够得到合理的回报。通过和鹿城区职工收入对比测算,将对驾驶员设最低收入底线,保障人均月收入2000元。

  而在运价调整后仍难以疏导时,将以收取燃油附加费的方式实施油运价格联动。燃油附加费的具体标准,以一定时期的93号汽油为基准价格,当93号汽油价格涨到5.5元/升时,再累积上涨达到1元/升并持续两个月以上,每次加收0.5元的燃油附加费。

  温州出租车调价方案公布,也引发了社会各方的讨论。根据温州当地一家媒体的调查,约有35%的乘客表示不应完全把油价负担通过调价方式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有网友表示,车主享受了由市场作用带来利益,就应当承受市场带来的经营风险。当油价涨了,车主收益降低了,政府出来提价,等于把风险转嫁到普通消费者身上。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驻温州记者 周光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