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海一化工厂惊天连环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38 金羊网-新快报

  至少3人受伤,广佛出动200名消防队员扑救,毒烟连绵7公里入侵荔湾

  ■新快报记者张亮李小杨周皓/文

  ■新快报记者王小明/图

  “咚”“咚”“咚”……与广州隔江相望的南海小村突然“火球”惊天,一小时内连续爆炸20多次,波及十余间厂房,其中6间厂房屋顶被炸飞上天,大量含苯有毒浓烟飘到7公里外的荔湾内……情况危急!南海当地迅速组织群众疏散,共调集16台消防车、170名消防队员到场扑救,广州消防特勤大队50多人也重装出动……

  报料:有毒浓烟直飘东风西路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陆续接到大坦沙、芳村、南岸村以及东风西路的读者报料:“这里有火烛啊!浓烟又酸又苦,‘好鬼死’难闻啊!”

  记者一路查寻,发现一条长达七八公里的浓烟带,横跨大坦沙、珠江直至荔湾区东风西路,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酸苦味。越往大坦沙方向走,烟雾越重,酸苦味越大,不少路人掩鼻匆匆而过。

  此时,有大坦沙居民向记者报料:在隔江相望的南海黄岐白沙村,刚才连续传来几十次巨大的爆炸声,不时见火球冲天,浓烟弥漫,可能出了大事了……

  记者一行不想在大坦沙碰到了广州特勤大队十辆消防车。一问,原来之前有市民报警称大坦沙被黑烟笼罩,怀疑起了大火,他们便紧急出动赶往河沙中路,结果没有找到火场。消防官兵说,“这时他们接到市消防局的通知,称南海一化工厂起火爆炸,急需现场救援。”

  现场:厂房炸没顶只剩数百油桶

  记者赶到现场时,大火已基本被扑灭,不久厂房停止了冒烟,现场一片狼藉。12时,十多辆消防车开始陆续撤离,黄岐消防队的两部消防车则呆在厂外戒备。

  记者在墙外看见,里面有6间厂房炸没了屋顶,只留下破损的墙壁和屋顶铁架。十多间厂房的玻璃窗碎片满地,数百个原料桶和成品树脂罐横七竖八地倒在厂区内,淡黄色的液体流了一地,不少厂房壁还被原料桶炸穿,厂房外墙有两处被爆炸中的原料桶撞塌,两三个铁桶仍在墙上。厂内的员工除了伤者外已经返回宿舍等待录口供,数名警员正在厂房周围现场调查、取证。

  回放:爆炸升起十余“蘑菇云”

  目击村民陈某告诉记者,上午10时11分许,他听见树脂厂传出吵杂声:“仓库漏电起火啊!大家赶快跑!没法救的啦,快跑吧!”当他来到正门时,厂里四十多名员工纷纷从厂房西北两门逃出,他们有的用手抱着头,有的光着膀子穿着拖鞋,最后都撤离到江边的草地上。“最后还有几人因多处烧伤,伤势较重,需要其他工友搀扶撤离。幸好附近没有居民区,只有几家小厂,撤离才能比较顺利。”

  江边草地刚聚集二十几人时,救火救人的呼喊声就被工厂爆炸声所淹没。陈某说:“最先爆的是靠江边的厂房,‘咚’一声喷出一个大火球,屋上砖瓦稀里哗啦掉到地上时,大火球又变成一大朵黑黑的‘蘑菇云’。过了5分钟左右,旁边六七个厂房纷纷爆炸,冒出一股怪味。10分钟后120救护车也赶到现场,将三四名受伤的员工送往黄岐医院救治。”

  目击者曾先生表示:“当时情景十分恐怖,起火一个小时内,厂房传出20多次爆炸声,厂房喷出十七八个大大小小的火球,好像烟花一般冲入云霄,这些‘蘑菇云’很快随风飘过江东流到广州。”

  ■多间厂房房顶被炸飞。

  

南海一化工厂惊天连环爆

  ■被烧伤的工人陈某正在医院救治。

  

南海一化工厂惊天连环爆

  救援:170名消防队员直扑火场

  据悉,事发后南海区消防大队立即调动黄岐、盐步、大沥、桂城、里水、松岗共16台消防车,170名消防队员到场,并紧急向佛山、广州消防局求援。

  村民兰小姐告诉记者,第一台消防车起火15分钟后便赶到现场,而半个小时内厂房周围已有16台消防车。“因为附近没什么消防栓,上百名消防员行动非常迅速,有的将水管插入江中抽水,有的则举起消防喉往厂内喷灌,还有的走入厂内近距离扑火。火势很快得到了控制,上午11点30分,明火已被扑灭,黑烟开始变为白烟。”

  记者通过佛山市政府了解到,起火单位是黄岐恒宝树脂化工有限公司,该厂法定代表人为冼某。据调查,该厂主要生产树脂产品,所用的原材料为甲苯、溶剂油等,这些原材料燃烧后会产生可以致癌的浓烟。

  救治:3伤者暂无生命危险

  据政府初步调查,黄岐恒宝树脂化工有限公司的火灾共烧毁厂内的成品及原材料一批,过火面积350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约8万元。据警方初步调查,起火原因是在装卸溶剂时产生静电所引发。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赶到黄岐医院看到3名伤者已完成初步治疗,员工陈某(35岁)和高某(17岁)就躺在正对楼梯的临时病床上,头部、手臂、下腋、背部多处烧伤,他们均向记者表示自己是在车间内干活时被火烧伤的。“当时爆炸来得太快了,我们正好又背对着起火点,根本来不及反应。结果我们还没出车间就被烧伤,手脚也被火油溅到,痛得要命。”而另一名住在病房内的伤者张某则已经可以自行下床。医生向记者表示,3人烧伤面积都不少,要恢复还需很长时间,所幸的是现在都已经没有生命危险。(报料人:兰小姐曾先生奖金:各100元)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