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儿童玩具质量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4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省质监局和省工商局昨日公布了对全省市场上在销的儿童用品专项抽查情况,抽检结果显示,儿童玩具合格率仅22%,儿童食品合格率为78.3%。

  玩具合格率仅两成

  抽检结果显示,儿童食品的合格率为78.3%,童鞋的合格率仅为38%,而玩具市场的抽检结果更让人担忧,合格率仅为22%,有些玩具所采用的原料基本未进行阻燃处理,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据调查,儿童食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糖果的干燥失重,基本营养成分达不到标准要求。童鞋主要质量问题是容易断底,主要原因是使用劣质原材料。工商部门提醒家长,购买儿童用品要尽量去具有正规经营资格、信誉好、讲诚信的商场、超市。购买儿童玩具时,安全问题最应注意,例如在选购毛绒玩具时,要看清是否有相关产品说明,所用材质是否易燃,是否有异味,玩具上的小零件是否牢固等。

  童服pH值超标严重

  本次抽检的45批次童服中,pH值超过国家强制性标准(pH值在4.0-7.5范围内)规定的有12批次,主要原因是童服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使用质量低劣的面料。省质监局相关人士介绍,人体皮肤一般呈弱酸性,与皮肤长时间接触的服装的pH值若超过一定范围,将破坏皮肤的酸碱平衡,造成细菌入侵,引起人体不适。

  对本次抽查中的不合格产品,省质监局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相应的处理。对于取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将严格按照《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实施限期整改、加严检验等强制措施,整改后经复查仍不合格或拒不整改的,吊销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部分不合格儿童食品名单

  部分不合格辣椒制品名单

  新闻链接

  米粉合格率达96%

  本报讯昨日,省工商局与省质监局发布近期商品质量抽检公告,两部门对全省米粉、辣椒、桶(瓶)装饮用水、妇幼用品、化妆品进行了抽检,其中米粉的合格率最高,达到了96%。

  对25个米粉样品的抽检结果显示,合格率为96%,而67个辣椒样品的合格率为46.27%。不合格辣椒的主要问题是防腐剂超标,还有的二氧化硫残留超标。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米粉和辣椒时,要选包装好、近期生产、产品色泽正常、品牌知名度高的产品。抽取的桶(瓶)装饮用水37组样品中,23组合格,合格率为62.2%。不合格产品中,85.7%是菌落总数不合格,还有些水pH值偏低。

  本次抽检的105批次纸尿裤和卫生巾中,有19批次不合格,主要是细菌菌落总数超标和渗透性不符合标准。其中,一种卫生巾细菌菌落总数最高超标竟达20倍。另外,化妆品质量抽检显示合格率为33.96%,主要是生产企业名称与生产许可证号所属的生产企业名称不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