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歌竟被施工队当"闹铃"喇叭一天奏五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0:01 石家庄日报

  起床开饭上工下工高音喇叭一天奏五遍

  本报保定电(记者汪洋石英杰)庄严神圣的国歌竟然被施工队当作了“闹铃”,从早晨起床到开饭、上工、下工,大高音喇叭一天演奏五遍。昨日,家住保定市朝阳花园小区的邓先生向记者反映了这件事。

  ;邓先生说,他去年年底购买了朝阳花园一期的一套房子,十几天前装修好后搬进了新居。入住后的第一天早晨5时许,正在睡梦中的他突然被嘹亮的国歌声惊醒,不久国歌又响了一遍。他以为是哪个单位早晨在升国旗,也没太在意。周末他在家休息时却惊奇地发现,“早晨响过两遍国歌后,中午12点、下午1点、晚上7点又各奏了一遍,一天整整奏了五遍国歌。”最后,他发现国歌声是从小区北面正在施工的朝阳花园二期工地传来的。“我走近一看,正在施工的一栋高层楼上架设着两个高音喇叭,一到点就开始播放国歌。向工地负责人一打听,原来播放国歌是被当作起床和提醒开饭、上、下工的钟声用。”

  记者的亲耳所闻证实了邓先生的说法。中午12点,朝阳花园小区二期工地上传来嘹亮的国歌声。循声探源,记者发现国歌声是从保定东兴建设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一栋高层住宅楼上传出的。国歌声中,楼前卷扬机旁的一名小伙子站起身伸了个懒腰,“收工了,吃饭去。”他大声招呼着同伴。

  这位小伙子告诉记者,工地上的确每天播放五遍国歌。“我来这里干活有一个月了,每天都是这样。”至于播放国歌的原因,他说因为工地上有四五十名工人,分布在好几个楼层住。早晨起床、开饭、上下工,工头用嗓子喊,很多时候都听不见,因此才安装了高音喇叭播放国歌“叫齐”。

  对工地用国歌当“闹铃”,朝阳花园的绝大部分居民都持强烈反对态度。“上小学的儿子就问我,怎么咱们小区老是奏国歌呀,学校老师不是说升国旗时才奏国歌吗?问得我真是没法回答孩子。”居民章女士说。

  保定市精神文明办的张女士对此说,只有在升国旗或其他特别隆重、庄严的场合才允许演奏国歌。施工队这样做有违文明施工,居民可向市建设局举报进行制止。

  河北大学法律系许老师解释说,我国于1990年10月1日实施《国旗法》,1991年10月1日实施《国徽法》,但至今国家还没有出台《国歌法》,对国歌的使用没有明确规定,也缺乏有效监管,因此施工队的行为还不能算违法。但从其象征意义来说,国歌和国旗、国徽一样,都是国家的象征。因此,每个公民都应当维护国歌尊严,给予应有的尊重和爱护。随意用国歌当“起床号”,显然违背了这个原则,有关部门应及时制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