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指出:我国石油资源增至220亿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0:4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新华社电中国工程院院士翟光明26日指出,中国每年可增加10亿吨的石油地质储量,其中探明储量可以达到2-3亿吨。

  他在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说,现在中国的石油储采比是13.4,而天然气的储采比是53.4,这说明我们天然气的潜力还是很大的。如果每年补充10亿吨的储量,那么中国的石油储采比将达到20以上,所以中国石油探明储量还
是在高基值上稳步增长。

  最近,国土资源部组织各有关方面,包括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还有其他各个省市的力量,又对资源量做了进一步的新一轮的油气资源评价,中国的石油资源量从原来的160亿吨提高到了220亿吨。

  他预测,未来30年内,世界油气供需保持平衡,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将是油气资源严重短缺的地区之一。保守估计,中国在2020年的石油消费量是4亿吨,乐观估计为5亿吨,缺口将达到2.5-2.7亿吨。到2020年,中国天然气的需求量将达到2000亿立方米,而国内的天然气产量能达1200亿立方米,所以至少要有500-700亿立方米需要从国外进口。“十一五”末,中国的天然气产量可以达到800-1000亿立方米。

  据悉,2005年中国原油产量是1.8亿吨,天然气产量是500亿立方米,原油进口量为1.3亿吨,对外的依存度为4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