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和婚介所的事到底谁能管? 一个征婚男子的维权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0:40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小赵怎么也没有料到,奔波两个多月,他还是没有找到能解决他和婚介所纠纷的政府部门。

  今年24岁的小赵是个外地来郑打工的厨师,去年10月,他从广播里听到个人征婚的信息,见了面才知道对方在一家婚介所登记过,而这以后的过程就像一个噩梦。

   感觉被骗才发现过程漏洞百出

  这家婚介所的女负责人姓李,她让小赵见了一位自称做护士的姑娘,然后说如果愿意交往先交380元。小赵不放心,向郑州市民政局民政处打电话咨询,得知这个婚介所是注册过的,就放心地交了钱。

  在婚介所的安排下,小赵又和那位护士见了一面。这时婚介所说,让两人各交300元成功费,便可单独交往。而且婚介所承诺小赵,即使这个谈不成,还会给他介绍,直到谈成为止。小赵只好又交了330元,其中30元是手续费。

  交完了钱,小赵才和护士正式单独见面。这次见面,小赵没有相中对方,于是婚介所又给他介绍了一个女孩,交往了几次,小赵在女孩身上花了300多元后,对方通过婚介所告诉小赵不合适,就不再和小赵联系了。

  小赵又要求婚介所介绍其他人时,那里的工作人员就显得不耐烦了,今年3月,小赵再去找他们时发现,婚介所已经搬走了。

   奔波俩月却发现拿婚介没招

  感觉上了当,小赵开始了争取自己权利的征程。小赵先去找工商所。工商所说婚介所骗钱应该找派出所。派出所说婚介的事儿应该找民政部门。郑州市民政局民政处处长李祖民说,民政处虽然可以对婚介所做出停业整顿的处罚,但需要公安部门认定婚介所有刻意诈骗钱物的事实。可是这家婚介所几乎没有留给小赵任何可以报案的证据。

  5月上旬,在民政处的调解下,这家婚介所退回了小赵400元钱,并表示不再对小赵提供婚介服务。

  小赵想不通,婚介所这么狡猾,难道没有能管它的部门?

   今年6月婚介管理有望规范

  和婚介市场接触了20多年的李祖民对小赵的遭遇并不感到奇怪。

  他分析,婚介市场从上世纪80年代兴起后就一直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其行为。首先是主管部门不明确,全国各地婚介所有归工商部门管的,有归民政部门管的,有各部门都不管的。没有法律明确主管部门,给婚介所滋生不规范行为提供了“温床”。

  其次,即使主管部门明确,也没有处罚依据和处罚权力。婚介市场没有一个统一的服务标准规范其行为。李祖民说,今年6月,《全国婚介行业服务标准》将正式出台,这种情况有望得到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