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一些“三峡精神大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0:5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5月20日下午2时,三峡大坝全线封顶。至此,耗时约10年之久的三峡大坝建成。有关方面举行了简单的大坝建成庆祝仪式,没有主席台,没有一张桌子,没有一把椅子,也没有纪念品,参加庆祝仪式的代表每人只领到一瓶矿泉水。5月21日央视新闻报道说,整个庆典“花费不到1000元,时间不到8分钟”。

  “花费不到1000元,时间不到8分钟”。这两个数字不仅是三峡大坝建成的信息,更
将“三峡精神大坝”矗立在了中国的天空。

  三峡建设寄托着全国人民的重托,世界眼光也紧盯着这项跨世纪工程。三峡建设从一开始就厉行节约、高效、务实的作风。自1997年浇筑第一仓混凝土以来,3080个日日夜夜,这项伟大的工程就一直处于高速运转状态,已创造了百余项“世界第一”。按说大坝全线封顶,他们可以松一口气了,可他们没有被眼前的成功陶醉,不愿将时间花在无谓的邀功请赏方面,浪费在社会性应酬中,就连庆典这样的重大的仪式都惜时如金。在3080个日夜的超常付出中,他们挤出来的“时间效益”是可想而知的。这让笔者想到了曾经流行的名词“深圳速度”。今天,三峡大坝也同样开创了这种效率和速度。这同那些人浮于事、懒散散漫、虚度光阴的工作作风相比,太具有警示和借鉴的意义。

  “庆典不到1000元”,在某些人看来,也许就是一种“抠门”、“小气”。要知道这个庆典主体是“至今已完成投资1260多亿元”的三峡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是21世纪人与自然最有力的握手”,这些辉煌的身份完全有资格将这场庆典搞得非常隆重,但三峡人不需要这种虚名,不凑这份热闹,他们只想用勤俭节约的“经济拳头”打造流芳百世的三峡,让它巍峨地屹立在滔滔长江之上。

  反观今天的很多庆典都成了变味的“庆典经济”:领导出席、乐队奏乐、彩带飞扬,场面一味追求宏大,惟恐不能造成轰动。三峡庆典拒绝这种庸俗作风,倡导俭朴方式,既让媒体关注了三峡,又让祝贺之情得到了表达。在倡导节约型社会的今天,在倡导以节俭为荣,以浪费为耻的今天,这种精神的“清风明月”具有一种振聋发聩的导向作用。人们希望,三峡庆典带来的精神示范作用能成为社会的“精神大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