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坐“电车”南京90分钟到上海 京沪高铁年内上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1: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年7月份,南京人坐“电车”去上海,只要90分钟。而目前南京到上海最快的列车是2小时17分钟即137分钟。记者昨从参加京沪铁路电气化改造的建设部门了解到,目前,京沪铁路电气化改造的沪宁段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可以确保7月份全线通车的目标。

  据铁路部门介绍,经过第5次大提速后,使得火车现在的时速基本上保持在每小时1
40-160公里。沪宁电气化的改造使列车的时速再上新台阶,达到200公里每小时,市民的出行将更快捷方便。据介绍,经过电气化改造后的铁路与以前最大的区别就是沿线的铁路道口将通过“下穿”或“上跨”的方式来分流人群和车辆,全程采取封闭运行模式,铁道边的接触网通上高达2.5万伏特的高电压,保证电气火车200公里的时速。

  京沪铁路电气化改造将使火车从‘喝’油变为‘吸’电,节约能源同时还能降低污染,非常环保。全线通车后,除增加客运的实际能力外,还将开行双重货物列车。但是到2010年京沪高速铁路通车后,这条铁路线上的主要客流将分流到京沪高速铁路,“它”则成为一条货运专线。

  目前已经经国务院批准立项的京沪高速铁路,是一条以客运为主的线路,设计时速高达每小时350公里,运营时速达到300公里每小时,届时南京到上海只需一个小时。除了今年就将开工建设的京沪高速铁路沪宁段外,年内还将有望开工建设的沪宁城际轨道项目也将上马。2010年,沪宁之间的铁路网络将更加完善。其中高速铁路连接的是中心城市,进行点对点城市的服务,而城际轨道交通更多的是服务于区域经济,相互补充,使得长三角地区的交通网络结构更加合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