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以药费直补模式首开民间医改先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五月二十六日电 题:重庆首开中国民间医改先河

  作者章莹

  “惠民中国医疗行动的确带给我们很多实惠。”今天上午,重庆万州塑料厂下岗职工张洪正在药品现场直补大厅办理手续。自五月七日办理会员卡以来,他已享受了两次“直补
模式”的医疗费用补贴。大厅外,张榜公示的药品价格清单引来不少人驻足关注。

  二00六年三月一日,名为“惠民中国医疗行动”的公益医疗活动在重庆万州启动。该活动是重庆长龙实业集团联合十家医院、一千九百多家制药企业、药品经销商及保险公司联合发起。

  据介绍,其组成的联盟

医院实行医生处方只开药品化学名、会员看病检查检验费降低百分之十、可获得药品费百分之十三点六现金补偿的“药费直补模式”。此模式亦被称之为“中国民间医改”,在中国尚属首创。

  该联盟行动相关负责人提供医疗直补单据显示,癌症患者姜某住院两个月药品费仅为一千八百二十三元儿角三分;患者许某仅缴纳十元人民币会员费即得到二千一百五十七元七角的医疗费用补贴……

  “该模式打乱了中国医药界长久以来的利益平衡关系,把给医生、医药代表和用于医药招标环节中的费用拿出来还给病人。”此次民间医改行动的创始人刘群对其简单作解。

  谈起此次创举始末,刘群说:“这个想法我酝酿三年之久,而从提出具体计划到正式启动仅历时三个多月。”

  目前,距“惠民中国医疗行动”启动已历时两个多月。截至五月二十二日,该联盟行动共发展会员十二万余人,补助人次八千五百六十五名,补贴金额计一百五十多万元人民币,为老百姓减免医疗费用补助近千万元人民币。

  “惠民中国医疗行动”首站——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院长李庆平介绍说,自该活动开展以来,该院药品销售收入下降了五百五十万元人民币,药品费用在医疗费用中的比重不超过百分之三十,同比下降了十五个百分点。

  对此,刘群表示,发起惠民医疗活动最终是为了打造一个全民医疗保障机制。他认为,“惠民中国医疗行动”做到了“统一规范、竞争有序”,这种“优秀的市场机制运行模式”应该可以破解中国

医疗体制的死结。

  据悉,继重庆万州之后,该联盟行动已相继在重庆丰都和南川启动,该市垫江县也将于下月正式启动该活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