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日子“升级”就是个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2:18 沈阳晚报

  全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每年增长11.5%

  移动电话每百户拥有104部

  百户居民家庭拥有家用电脑45.8台

  “你们算是赶上好时候了!”一提起生活水平的提高,老人们常说这么一句话。仔细想想,可不是,5年来沈阳人腰包鼓了,开始享受科技和社会进步带来的成果。电脑越来越薄、手机功能越来越多,连几年前根本就不敢想的汽车也开进了老百姓家的车库。沈阳老百姓越来越会享受了。

  攒钱买汽车,5年前不敢想

  在北京街许兄弟大厦内一家私企工作的王锋,最近正忙着买车。5年前他刚参加工作时,觉得私家车离自己是那么的遥远。当时他就暗下决心,十年内一定要开上属于自己的车。仅过5年,他的这个梦想就要实现了。5月26日,他告诉记者:“我已经把钱攒够了,这几天正在选车,‘十一’前就能带上全家去逛世博园!”

  背景链接:在过去5年,沈阳市经济保持既快又好的发展态势,居民可支配收入有了较快的增长,消费能力不断增强,消费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据500户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05年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098.08元,近5年平均每年增长11.5%,在收入增加的同时,消费性支出也相应增加,人均消费性支出为7862.83元,比2000年末期增长54.1%。

  实用变享受,家电升级好快

  王锋的家在浑南,房子是去年贷款买的。一进客厅,34寸的液晶电视格外显眼,“用它看大片儿,感觉一点儿不比电影院差。”王锋边说边演示着。室内的滚筒洗衣机、微波炉、冰箱等家用电器不仅应有尽有,还都是智能化、“绿色环保”的。除了这些“大件”,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笔记本电脑等“小件”也装备齐全。

  “彩电换成了液晶的,洗衣机换成了滚筒的,VCD换成了DVD,这些家用电器都是在最近一两年逐渐升级,更新换代的。看看商场里,不光家用电器的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还更具个性。家电不光好使,还更好玩了。”王锋说。

  背景链接:在经历了1995-2000年的消费热浪后,百姓家中大件耐用消费品已达到了较厚的基础,日渐殷实。居民家庭耐用消费品已由“享受型”取代“实用型”,在使用性能上更加智能化、现代化。

  据统计,5年间我市居民家庭每百户耐用消费品拥有彩色电视机129台,自行车155台,洗衣机89.8台,家用电脑45.8台,微波炉62台,电炊具84.8台,排油烟机88.6台,淋浴热水器74.4台,助力自行车8.4辆,家用汽车2.4辆。

  同时,居民家庭文娱耐用消费品人均支出平均每年以13.2%的速度递增,人均消费支出为214.56元。在彩色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为代表的大件耐用消费品全面普及和更新换代后,家用电脑、数码照相机等文娱耐用消费品快速进入普通居民家庭。2005年末,居民家庭百户拥有家用电脑45.8台,增长3.8倍;照相机62.8架,增长1.9%;组合音响26.6套,增长20.9%;摄像机9.6架,增长2.7倍。

  5年5部手机,“双配”不稀奇

  左手是新款手机,右手是小灵通,如今像王锋这样“双配”的人不在少数。手机已经不再是奢侈品,而一个人多部手机也绝不再是奢侈的表现。

  背景链接:5年间,沈阳通讯费消费迅猛增长,2005年通讯费人均支出548.19元,比2000年增长98.7%,平均以14.7%的速度递增。近5年,固定电话的普及率为93.6%,移动电话每百户拥有104部,同时接入互联网每百户为25.6台,用手机上网百户5.2部。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相继发行的都市卡、校园卡、灵通卡等的大量启用,加上2003年上市移动式的固定电话“小灵通”进入市场,更是给通讯消费带来一场新的浪潮,普及的速度犹如“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一手拿着移动电话,一手拿着“小灵通”已不足为奇。本报记者朱峰白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