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岐山:立足极端天气加强基础工作确保安全迎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2:24 首都之窗

  王岐山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次扩大会议上强调

  立足极端天气加强基础工作确保安全迎汛

  5月2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王岐山在2006年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次扩大会议上签发了上汛令。他强调,要按照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
要求,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立足发生极端天气,尽可能把极端天气可能衍生的公共安全问题考虑穷尽,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应急演练,确保安全迎汛。

  会议听取了市气象局、市水务局关于2006年汛期天气形势和全市安全迎汛工作准备情况的汇报。北京自1999年至2005年连续7年干旱。2006年1至4月降雨仅9毫米,出现了严重的春旱。同时,2006年沙尘暴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据气象预报,2006年主汛期降雨将达到400至450毫米,明显多于往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出,2006年安全迎汛工作重点是加强预报预警,提高应急抢险能力,全力做好群众安全避险,加强安全迎汛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和安全迎汛宣传,加强水资源调度等工作。

  王岐山讲话说,北京安全无小事,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扎实做好迎汛工作,绝不留死角。各部门、各区县要条块结合,层层落实责任制,形成网格化管理。要充分考虑极端天气可能对城市正常运行、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隐患,特别要高度关注极端天气可能在危房区、棚户区、采空区、泥石流易发区、奥运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工地、交通等方方面面带来的安全隐患。在安全问题上,“一丑遮百俊”。要尽可能地把极端天气可能衍生的公共安全问题考虑穷尽。要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确保应急预案能够迅速启动,真正落实。

  王岐山强调,当前,正是奥运筹备工作的关键时刻,城市人口多,运行压力大,必须加强管理。要通过不断实践和经验积累,依不同区域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极端天气标准,努力在2008年奥运会前初步形成安全迎汛分级预警信号,及时预警。要通过扎实的工作,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展示我们在极端天气条件下保证城市安全正常运行的基本能力和“新北京、新奥运”的良好形象。

  王岐山指出,北京水资源匮乏,要加强水资源调度,尽全力多蓄水。有条件的地方要形成雨水汇水机制。政府机关、各企事业单位要带头蓄水。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市民安全防范和节水意识的普及教育,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中来。要充分利用广大市民的智慧,节约用水,体现“绿色奥运”理念。要在全市中小学生放暑假前,安排上好以节水、节电、保安全为内容的最后一课,并将其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牛有成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参加。(徐飞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