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早熟”少年抗拒儿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3: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建议:应区别对待高年级“儿童”与低年级“儿童”

  本报讯记者陈晓璇、通讯员黄红英、实习生谢云报道:“六一”儿童节快到了,该是孩子们掰着手指盼望的时候。可某小学五年级的女生小慧,却打不起精神来。原来,小慧虽然今年只有12岁,但已经长得1.7米的个头,留着长长的秀发,看上去就是一位成熟少女。她说“早熟”的她不想过儿童节了,觉得挺尴尬的。本报与团市委联合对300名小学生进行
调查,结果表明,不少“早熟”少年真的很抗拒过六一儿童节,其中以小学五、六年级学生为主体。

  培正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兵兵讲述了一件尴尬事:去年儿童节,学校组织大家一起玩游戏,低年级、高年级的学生混在一起。他本来想跟一位一年级的小弟弟开玩笑,故意拿走了他的奖品,没想到那个小弟弟居然“哇”地一声大哭起来,老师、同学都以为他欺负小同学,气冲冲地指责他。兵兵说,当时真的很丢脸,很想挖个洞钻进地里。从此,他再也不跟低年级的学生玩了,也意识到自己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儿童”了。

  很多高年级的小学生也表示,儿童节似乎是给低年级的小朋友设立的,游戏简单,活动幼稚,已经“哄”不了他们这些“大龄儿童”了,应该缩短“儿童”的年龄段。调查证实,近一半的学生认为儿童是10岁左右。

  到底几岁才算是“儿童”?记者采访发现,原来定义儿童的标准非常混乱。据介绍,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上一直有种看法,就是14岁或16岁以下的才叫儿童;也有专家指出,应该以退出少先队为界,小学六年级退队后就不再是儿童了;但国际《儿童权利公约》却规定儿童系指18岁以下的任何人,北京市妇联从2002年也采纳了该种方式。

  怎样看待“早熟”少年的“儿童节抗拒症”?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教授涂敏霞认为,这样的想法完全可以理解。她说,很多小孩子都有盼望自己快点长大的心愿,就像很多大龄青年很想回到童年一样,都属于正常的心理。涂敏霞建议,学校和家长都应该接受小孩的想法,首先观念上要进行调整,肯定孩子的成长。同时,儿童节学校组织集体活动,高年级的“儿童”和低年级“儿童”的活动方式、活动内容应该有所区别。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