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读者热议双层公交退出主城 重新定位观点受推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3:3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本报的新闻热线格外热闹,“双层公交应不应该退出主城”激发读者聊兴。有人说退有人说保,读者观点尽抒胸臆。值得注意的是,希望保留的老百姓都觉得双层公交是一道城市风景,退了太可惜,而公交司机们却支持双层车退出主城,理由是太危险了。

  反方:双层车是一种享受

  “我就是喜欢坐双层公交,摇摇晃晃的感觉很好。”市民舒小姐坦言自己对双层公交车有一种莫明的情绪,每次等100路只要时间不着急,她都喜欢坐着双层公交车上下班。“特别是傍晚下班的时候,坐在双层车上层前方的座位上,看着奔忙的人们,很享受那种生活的味道。”

  舒小姐说,双层车运行这么多年来一直就挺好,容量特别大,高峰时期蛮实用的。至于大树影响的问题,绿化园林部门应该及时进行修剪,不至于把双层公交“赶”出主城。

  市民朱先生同样表示,双层车是一道城市风景,他去香港时就对香港的双层公交印象特别深,在城市间穿行,时尚感不逊于地铁。如果因为大树和道路的原因导致双层公交跑不起来,这个理由太怪了。

  正方:有人站楼上太危险

  何师傅曾是南京第一代双层公交车的驾驶员,对于双层公交退出主城的建议他认为可行,“我开了很多年的双层公交,危险性比一般公交车要大。”何师傅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双层车的上层不准站人,可就有很多人喜欢站在上层,有时候高峰时上层车厢的乘客人数大大超过下层,车辆在行驶时左右摇晃,重心不稳,存在安全隐患。

  在那样的情况下,开双层公交的司机就显得特别谨慎,行驶时不能急转方向;要转弯时提早几十米就要减速;为了防止擦碰路边树木等障碍物,行驶停站时都不能过分靠边。

  和何师傅一样的观点,101路车队的一位司机师傅也认为双层公交危险性太大,不仅应该退出主城更应该退出运营市场。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司机表示,目前的情况下,想控制双层公交上层不站人根本不太可能,所以也只能“忍痛割爱”了。

  中立:双层车要提档升级

  “完全退出主城太过偏颇,不退受到的限制又多,我倒认为应该给双层公交重新定位。”市民葛先生发表了一个全新的观点。葛先生表示,1995年开始引起双层公交时主要是运营发展的需要,因为双层车容量大相对成本低,道路资源占有少,有一定的优势。

  但是,双层公交引进以来安全问题和污染问题一直就备受关注。葛先生说,那时候老坐100路的乘客都有印象不少车都拖着长长的一条黑尾巴,以致于后来很多双层车辆就提前报废。

  葛先生表示,现在应该把双层公交重新定位,不仅仅用作运送乘客所用,更重要的是把双层公交变成六朝古都的一道风景线,为外地游客提供了高处观光的平台。而观光公交的主要目的是让游客感受这个城市,车速一降下来了,安全性就提高了,“说不定还可以经营个流动露天咖啡厅什么的,肯定备受欢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