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书漂移”漂来失望百册图书“漂走”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4:50 北京晚报

  新华社天津讯南开大学日前举行的一场曾被寄予美好期望的“图书漂移”活动,其结果引人深思:140多册贴有“图书漂移”标签的图书一周之内全都不翼而飞,这些书的读者显然并未遵守“阅后请放回原处”的游戏规则。对此,一些师生评价说,这次开展的小游戏是对大学生开展诚信教育的一次尝试,也是对大学生公德意识的一次挑战。

  “图书漂移”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欧洲,书友将自己不再阅读的图书贴上特定标
签,投放到公园、茶馆、商场等公共场所,其他人便可“偶遇”自己感兴趣的书,阅读完毕再按照书上附带的标签要求,将其送回原处。

  南开大学“图书漂移”活动的主办方是一个新成立的学生社团——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拓展协会把募集来的图书散放在这座楼每层大厅的长椅以及公共水房的热水器上,便于师生翻阅。结果他们发现:曾亲手制作的漂亮而醒目的“图书漂移”标签,贴在每一本图书的封面,并在扉页或其他醒目处注明摆放地点,便于人们容易识别这些图书;用“共享知识、共享文明”等激励语来提醒大家阅读后一定送回原处……最终,总共投放了数量不等的3批书籍,却没有一册能在原处呆过一周。

  南开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徐燕是拓展协会的会长,每次投放过后,她都会在第二天到投放点检查数量。徐燕说:“第二天我们就去检查一遍,大概还剩二三十本,还有人在翻阅。第四天再去,偶尔能找到一本。一周以后,一本都没有了。”

  南开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教师陈予表示,支持者的举动本身已体现出一种公德意识。从这个角度而言,“图书漂移”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徐燕表示:“无论活动成功还是遗憾,过程最重要。”张建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