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晨广州再挂红色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五月广州雨量超出常年同期一半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赵燕华、罗冰,通讯员时雨报道:受强雨云系影响,今晨4时45分,广州气象台发布今年第二个红色暴雨预警信号,与第一次(21日深夜23时15分)“红灯”高挂相隔不过5天。

  时近端午,龙舟水泛。气象专家一查资料,不禁愕然:今年5月,南粤暴雨连场,雨量异常充沛,“红五月”变成了“洪五月”。这个月里,广州市有雨天数占了3/5,雨量超过400毫米,是常年同期的1.4倍。

  据监测,自5月份以来,广东先后受低压槽和冷暖气流交汇及强台风的影响,天气不稳定,广州及全省不少地方出现了多次暴雨到大暴雨的降水过程。在广州,大雨以上降水就有7天,22日下了108.9毫米的大暴雨。

  伴随“洪五月”的,是此起彼落的黄、红、黑暴雨信号。到目前为止,全省各地先后有77个市县发布了超过220次的暴雨预警信号,其中红色暴雨预警信号近70次,黑色暴雨预警信号超过15次。特别是下旬初的一次降水过程,广东大部分地方出现了大雨以上的降水,其中珠江三角洲地区下了暴雨到大暴雨。专家称,一个月内如此频密发布暴雨信号并不多见。

  专家分析,广东暴雨连连,不仅与境内地形起伏有关,更主要的是与天气条件,如西南季风、冷空气、低压槽、热带气旋等有关。气象台发出提醒:全省近期将有持续性暴雨降水,要特别警惕“端午”(5月31日)前后的“龙舟水”,注意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和局地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今晨7时17分,广州除下了红色暴雨信号,但昨晚20时51分在龙门县发布的黑色暴雨信号仍然生效。气象台分析,5月将以持续性暴雨降水来“收尾”。预计今晚到明天,广东中部、南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9日,南部有暴雨,中部、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广州市今晚到明天阴天为主,有大骤雨,29日阴天,有大暴雨。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