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全扫描:环境监理高原铁龙天下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青藏铁路环保方面有关负责人,在穗接受本报专访

  策划:刘海陵陈心宇

  本报记者郝婧羽

  青藏铁路,举世瞩目。在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建设过程中,是如何解决环境保护问题的?本报记者昨日借全国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之机,专访了专门负责青藏铁路环境保护监理的有关负责人、铁道科学研究院副所长李耀增,他表示,青藏铁路不但在铁路建设史上是一大奇迹,而且在环保工程上也堪称举世无双。

  青藏高原自然生态敏感脆弱

  李耀增介绍,新建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简称格拉段)全长1142公里,全部处于3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其中有960公里在海拔4000米以上,线路穿越550公里的连续多年冻土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李耀增说,青藏铁路建设中遇到“三大难题”,除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以外,还有一大难题就是“生态脆弱”。

  他解释说,青藏铁路格拉段跨越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腹地,沿线穿越了高寒荒漠、高寒草原、高寒草甸、高寒湿地等不同的高寒生态系统,经过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三江源自然保护区边缘,紧邻色林错黑颈鹤自然保护区,沿线分布着极具保护价值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资源,是我国乃至南亚地区重要的“江河源”和“生态源”,生态环境具有“原始、独特、敏感、脆弱”四大特点。如何既建成铁路,又不破坏青藏特有的自然生态环境,成了青藏铁路建设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环境监理制度进入青藏铁路

  李耀增说,为了保护青藏铁路非常独特的生态环境,早在青藏铁路动工前,就请专家研究了一整套环境保护方案。为确保青藏铁路施工对沿线区域原始生态环境的影响程度减至最小,2002年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与铁道科学研究院签订了施工期环境监理合同,这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是首次在铁路建设中引入环境监理制度。

  建设中坚持的环保原则是“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开发与保护并重”,由建设总指挥部统一组织领导,施工单位具体落实并承担责任,工程监理单位负责施工过程环保工作日常监理,环保监理单位对施工单位和工程监理单位的环保工作质量实施全面监控。确保野生动物迁徙不受影响,江河源水质不受污染,多年冻土环境、植被和湿地环境、铁路两侧自然景观不受破坏,等等。说到这,李耀增激动地对记者表示:“这实在是一个浩大而复杂的工程,这里面的任何一个小问题,我讲一天一夜也讲不完!”

  33条通道保证野生动物迁徙

  李耀增指出,青藏的物种不是很多,但是数量很大,而且是青藏地区所特有的。这些动物有自己独特的生活习惯,比如藏

羚羊,每年大概6月份开始,就要从三江源自然保护区进入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产仔产奶,当把小藏羚羊哺育到能够走路了,大概8月份,整个藏羚羊群再从可可西里回到三江源。

  为了保证动物能够正常迁徙,青藏铁路专门沿着动物迁徙的路径建成了33个野生动物通道,以桥为主,以缓坡和隧道为辅,当动物从通道经过时,铁路和动物互不影响。根据有关部门3年的观测数据,从未发生过藏羚羊因为铁路而无法迁徙的事件,由此可见,藏羚羊已经渐渐适应了铁路建成后的变化。

  此外,还采取了划定保护区,进行垃圾分类管理,草皮异地移植等诸多办法。这些措施将青藏铁路建设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青藏铁路全扫描:环境监理高原铁龙天下先

  上图:拉萨火车站,藏族工人。环境,也包括工程与当地文化传统的和谐共存。本报特派记者何奔邓勃摄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