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船进口液化天然气抵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5:50 深圳晚报

  

首船进口液化天然气抵深

  首船进口液化天然气抵深

  第二船6月下旬运到,7月初深圳将产生首批天然气用户

  本报记者蔡志军周力通讯员许觉辉林怡武报道我国第一个LNG试点项目—广东LNG项目(深圳大鹏LNG项目)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基本完成工程建设。昨日中午12时30分,首艘满载6万吨液化天然气的“西北海鹰”号轮船,安全靠泊深圳大鹏湾秤头角LNG接收站码头。据悉,首船LNG将用于天然气接收站场的调试,第二船LNG将于6月下旬运抵深圳,正式投入民用和工业用,7月初,广州、深圳、东莞、佛山4个城市的居民将开始享用清洁环保质优价廉的液化天然气。

  中国首个LNG项目广东LNG项目总投资达290亿元,一期总投资71.2亿元。包括接收能力为370万吨/年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383公里的输气干线项目,配套四个燃气电厂,二个供香港用气项目,一个油改气项目,城市燃气管网建设,液化天然气运输项目以及船舶制造项目等。深圳大鹏LNG项目从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天然气项目进口LNG,投产后25年间,每年将稳定供应广东省370万吨LNG。进口液化天然气中的65%将供应电厂用户,35%将供应深圳、东莞、广州、佛山和香港等地的城市燃气用户。预计项目投产后,将有效缓解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珠三角地区的能源供应紧张状况。

  据中海油方面介绍,中国计划在2010年在沿海地区建成10至11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届时液化天然气进口将达到3000万吨。

  引航直击

  护航“西北海鹰”

  记者登船随行目睹巨型运输船靠岸

  本报记者文海笑通讯员海宣报道昨日上午11时许,在深圳海事局的两艘海事巡逻船“海巡161”、“海巡1601”以及码头公司4艘拖轮严密护航下,巨型液化天然气专用运输船——“西北海鹰”安全靠泊大鹏码头。

  “海巡”护航“西北海鹰”

  昨天靠岸的“西北海鹰”总吨为106283,长262.44米,宽47.20米,船旗国为英国,本航次从澳大利亚开往广东LNG大鹏接收站。

  昨天清晨7时30分左右,大鹏LNG码头一片安静,耐心等待着挂靠中国港口的第一艘液化天然气专用运输船“西北海鹰”的到来。从凌晨时分就在此候命的海事巡逻船“海巡1601”接到深圳船舶交通管理中心指示,准备驶出码头开展这次的护航任务,本报记者带着兴奋的心情登上了这艘任务船,跟随一同执行任务。

  按照深圳海事局事先制定的严密首航监管方案,在LNG船舶周围1500米范围内将禁止无关船舶进入。就在“海巡1601”平稳地驶离码头大约半小时后,一艘写着“水生”的工程作业船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一声刺耳的警铃从“海巡1601”传出,记者看到,船员们立即进入紧张状态。

  “这是一艘没有动力的作业船,必须要靠拖船把它强行拖走。”船长杨德勇短促地告诉记者。靠近碍航船、抛出缆绳、开足马力转动船身……约半小时后,看似身形要比“海巡1601”大一号的作业船被拖了很长一段距离撤离航道。紧张的气氛顿然消失了,事后海事人员向记者介绍,如果靠等待盐田港区开出拖轮拖走这艘船,肯定会影响液化气船的顺利到港。

  海上“巨无霸”有四个气罐

  8时30分刚过,“海巡1601”前方距离3海里的海面出现了一艘身形巨大的船舶,它就是液化天然气专用运输船——“西北海鹰”。3艘拖轮贴着它的右船舷一并前行,不远处还有一艘拖轮随行待命,而在“西北海鹰”后方,还有作为指挥船的“海巡161”护航。

  随着越来越接近深圳港区范围,“西北海鹰”几乎关闭了动力系统,靠着它的左右“护法”的牵引在惯性力的作用下,朝着港区驶去。“3艘引航的拖轮每艘就有4000马力带动,最外面待命的拖轮马力达到5000,用来加一把劲推顶船身的。”“海巡1601”的船员指着“西北海鹰”向记者说道。

  将近9点,“海巡1601”驶近这艘巨无霸,记者近距离目睹了它的雄伟气势。这艘庞然大物身上安置了4个黄色球形气罐,载负60000吨的液化天然气,强劲的马达震动声传来,碧绿色的海面上顿时搅起大片的海水。

  进港工作严谨有序

  由于船身巨大,惯性也大,越是靠近港区,“西北海鹰”庞大的身躯前行的步伐更是缓慢了。一直到10时左右,它仍然距离大鹏LNG码头还有数百米。

  一切都是那么的小心翼翼,记者感受到整个护航任务的谨慎和稳妥。“货舱出现破损是液化气船最危险的境况,而发生船舶之间的碰撞或者船体自身搁浅都是海面导致这个危险出现的情况。”为了确保船舶进港和作业的安全,深圳海事局花了9个月的时间,通过大量工作,制定出全国首个LNG运输管理规定,就是依据这部名为《深圳港散装运输液化天然气安全管理规定(试行)》,制定了本次“西北海鹰”首航的监管方案。

  将近11时,记者在大鹏LNG码头看到码头上站立着身穿橙黄色制服人员翘首以待。11时03分,经过数小时护航、在引航船舶严密保护下,巨型液化天然气专用运输船“西北海鹰”成功靠泊大鹏LNG码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