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体大餐引人入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22:36 京华时报

  

文体大餐引人入胜

  

文体大餐引人入胜

  

文体大餐引人入胜

  

文体大餐引人入胜

  鲜活

  “像卖鲜鱼一样卖新闻。”这是一位资深媒体评论人士高度认同京华时报“坚持事件性新闻”理念所做的生动比喻。

  其实“鲜”只是一方面,因为如何将琳琅满目的“鲜鱼”成功地卖出去,即报道新闻的能力怎样,还需要“活”———灵活的编采能力和生动的版面包装。

  正是依靠“鲜”、“活”合璧,京华无敌。

  活色生香

  曾有人以茶喻人生,云:春荣秋衰,花开花落,循环往复。只应一句,活色生香,不常有,就是美。与君之交,得此真味,足矣。

  其实,京华时报文娱体育新闻之“活色生香”,便有如这茶味,时尚而不俗艳,大俗亦即大雅;从不孤芳自赏,亦绝不追求八卦。

  新闻,副刊,资讯。这是文娱部“魔幻厨房”每天奉献的三道娱乐大餐:新闻既要阳春白雪,又要下里巴人,秉持平民视角、专业眼光,客观为经,专业为纬;副刊《胡同》特色鲜明,别具一格,成为读者最喜闻乐见的品牌版面;资讯,则及时奉上最值得推荐的文化娱乐产品。

  京华体育新闻,朴素、简洁实用,摒弃浮而不实的华丽、搔首弄姿的矫情,追求真实、客观、主流、服务,期望体育新闻娱乐化,但绝不沉迷于“花边新闻”和“小道消息”。

  在文娱体育常规新闻的呈现上,我们“惜墨如金”,力求最丰富,通过短小、精练的文章送上琳琅满目的新闻大餐。每遇重大新闻,我们总能作出最快速的反应,且“泼墨如水”,《国学大师启功仙逝》、《好人傅彪英年早逝》、《创世纪·世界杯》特刊以及《神话纪·奥运会》特刊等,这些“集束炸弹”让读者耳目一新。

  正所谓,捧读京华时报,品味活色生香,得此真味,足矣。(张辅评)

  众说京华

  ■余华(作家)

  关注大众,心系民生。印象深刻的是,京华时报的新闻目光是平的,特别是对弱势群体的遭遇总是给予积极而持续的关注,就连无家可归的小狗小猫或者受了伤的鸟雀也都给予人道主义关怀。

  ■张纪中(制片人)

  我希望《京华时报》的文娱坚持自己的一贯做法,坚持自己的高格调,通俗而不低俗。对娱乐,我一直赞成寓教于乐,而不是纯娱乐,纯娱乐我认为是放纵。

  ■张怡宁(乒乓球世界冠军)

  队里订有《京华时报》,一般都是在做理疗和训练放松的时候,会经常翻一翻。主要也就是看看体育版,感觉内容挺丰富的,信息量比较大,也不是特别花哨的那种。

  ■肖钦(体操世界冠军)

  京华的体育版是我每天训练完必看的内容。作为一名体操运动员,我认为京华时报与其他媒体相比对体操的关注还是相当多的,内容很丰富,也是网上转载体操新闻最多的报纸之一。

  ■古力(围棋世界冠军)

  2004年欧锦赛期间我去《京华时报》平台参加过活动,当时对欧锦赛特刊《动物凶猛》印象非常深刻,感觉“欧锦赛特刊让人看了非常过瘾”。

  ★事件:文学巨匠巴金逝世

  ★时间:2005年10月17日

  ★讲述人:卜昌伟

  巴老去世当天,由于远离上海,我以电话联动当地媒体同行的方式,克服了不能到达现场采访的困难,并在采访北京各界人士对巴老怀念的同时,还联系成都媒体同行,询问巴老家乡亲人们的反应。记得当天采编流程极为紧张,好在此前我早已做好了各种准备,仅用了两个小时就采访各界人士十余人,顺利完成了全部采写任务。

  “有备而来、未雨绸缪”确实是记者出奇制胜的法宝。

  ★事件:超级女声完美闭幕

  ★时间:2005年8月26日

  ★讲述人:朱雅清

  2005年的夏天因为超女变得格外火热。总决赛之前,我和摄影记者陈佳宾前往长沙采访。几经交涉之后,主办方只允许比赛结束之后再安排采访。提前3天赶去的我们只好采取“曲线救国”的战略,乔装成痴心的外地粉丝加入了追逐超女的后援大军中,成功完成了采访任务。

  回想4天的长沙之行,我早已淡忘了经历的种种困难,留在心中的是完成报道任务之后的激动和开心。

  ★事件:格莱美颁奖典礼

  ★时间:2004年2月9日

  ★讲述人:李敏

  格莱美作为美国的一个音乐大奖,关注它其实对中国的音乐发展并没有多少作用,最大的用处就是告诉歌迷该买谁的专辑。

  抱着这种想法,在处理这个版面的时候,有意弱化了获奖名单以及音乐贡献,更多地再现了当天活动现场的情景,让更多不熟悉格莱美人物的读者也能感受到现场的气氛。在“声音”栏目中,《别把格莱美太当回事》则明确地体现了我们的观点。

  ★事件:世界杯阿根廷出局

  ★时间:2002年6月12日

  ★讲述人:徐建峰

  写满了不服输,哀叹着阿根廷队的命运。战神巴蒂黯然的眼神,让无数阿迷们泣血。在伤别离的球场,对阿迷而言,阿根廷的出局,意味着2002世界杯已经结束。作为编辑,我们能做的,就是与球迷同悲伤,共别离,记录着心目中的战神是如何离去。版面上撕裂的照片,也是阿迷撕裂的心。将“神殇”二字铭刻在阿根廷队的墓碑上,不是永远纪念,仅仅只是记载那个夏天我们的悲伤。

  ★事件:科里纳“告别演出”

  ★时间:2004年7月1日

  ★讲述人:江舒远

  2004年7月1日,希腊队战胜捷克队,历史性闯入欧锦赛决赛。比赛之外的另外一个焦点就是被誉为世界最佳裁判的光头主裁判科里纳将在希捷大战之后离开国际足坛。

  科里纳以严格的执法风格著称,他的光头和那双鹰一样犀利的眼睛是这位铁面判官的标志。科里纳说:“作为裁判,更重要的是真心贴近那些失败者。”

  ★事件:雅典奥运会举办

  ★时间:2004年8月12日

  ★讲述人:刘毅

  当象征和平的奥运圣火在爱琴海畔的雅典奥林匹克主体育场熊熊燃起,为宏扬这圣火的光芒,本报特派强大采访团深入前线,并与当地媒体强强联手,同时还享有新华社特稿的北京地区独家使用权,组成奥运特刊《神话纪》强大信息源。

  2004年炎夏,《神话纪》特刊与京华读者共同度过了那17个激情燃烧的日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