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印尼地震 截至本报今日凌晨截稿时3068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1:38 东南快报

  当地时间27日清晨5时53分(北京时间6时53分),位于中爪哇省的最著名旅游城市之一日惹市附近发生里氏6.2级地震,震源位于地下37公里深处。地震发生两个半小时后,又发生了有震感的余震。由于地震发生在人口密集地区,截至28日零时30分,至少造成3068人死亡,另有数万人受伤。这是印尼自2004年底印度洋大海啸以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

  

印尼地震截至本报今日凌晨截稿时3068人死亡

  (图)被地震摧毁的民房废墟

  目击

  众人尖叫弃屋而逃

  印尼国家电视台的画面显示,在受灾最严重的爪哇岛中部日惹市,众多政府大楼和饭店等建筑倒塌,其中包括当地两个大型综合商业中心,大批公路和桥梁受损。许多居民匆忙中弃屋逃到户外,一名居民告诉记者,他看见在2间房屋的废墟下埋着3具尸体,一些卡车临时应急来到灾区,把受伤的人紧急送往医院。随后,当地警方紧急出动,组织居民疏散。

  另一名日惹的居民说,地震发生时他正在散步,突然感觉到震动,人们尖叫着“地震来了”,纷纷跑出屋子,部分来不及逃生的人则埋在了瓦砾堆下。一名70岁的食品商贩正在妻子的尸体旁边啜泣,他家房舍已被夷为平地。

  留守村民挖坑埋尸

  据日惹某饭店的前台服务生诺曼说:“震感太强烈了,整幢大楼都在摇晃。所有人都尖叫着跑了出去。更可怕的是,在地震发生后不久,大家传言说由于日惹离大海只有40多公里,所以可能有海啸。这一下,全城的人都吓得开车或者骑摩托车往高地上跑,足足有好几千人,把全城弄得一片混乱。”然而,更多无家可归的人们纷纷涌向附近的清真寺、教堂和医院。

  不过也有一些灾民仍然留守家乡。地震发生后,这些没有逃命的灾民便迅速在墓地里挖坑将遇难者的尸体埋葬了。一名70岁的老者悲伤地指着身旁的一个坑说:“这是我们最受人尊敬的学者,可惜啊!”

  尸体“淹没”太平间

  地震发生后,印尼总统苏西洛立即下令军队前往灾区疏散当地居民。灾区及周边7大主要医院挤满了等待救治的受伤市民,而医院的太平间则堆满了尸体。而在室外,成排的尸体暴露在炙热阳光下,等待当地官员清点。

  贝斯西达医院管理太平间的工作人员苏班迪则说:“我们已经被尸体淹没。更可怕的是,大地每时每刻都在颤抖,医院工作人员纷纷吓得跑出医院大楼。”

  

印尼地震截至本报今日凌晨截稿时3068人死亡

  (图)伤者在医院外等待治疗

  救援

  总统改乘车视察灾区

  由于机场严重受损飞机无法安全起降,原计划飞往灾区视察的印尼总统苏西洛及其随从只得改从陆路乘车前往。根据印尼总统苏西洛的要求,印尼人民福利与统筹部部长巴克里、卫生部部长苏巴里及内政部部长马鲁夫已于当地时间14点从首都雅加达出发,前往受灾地进行视察,以了解目前救灾的需要。他们将带去包括药品在内的物资,以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救灾工作。苏西洛同时要求,印尼军队司令官苏亚托动员部队进行救灾工作。

  据悉,震中附近数座小镇几乎被夷为平地,然而位于日惹市以北大约30公里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婆罗浮屠佛塔地震后却完整无缺。

  联合国将救援

  目前联合国也将在印尼地震灾区全力展开救援行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联合国目前已经筹备好了向地震灾区运送的救援物资,并已经开始向日惹市派遣救援人员。国际社会目前也正在向当地派遣医疗小组,并且计划在灾区建立一所野战医院。

  澳大利亚捐资百万

  27日当天上午,澳大利亚已经通过印尼红十字会等机构向印尼捐款100万美元,以用于救助急需,如医疗救助、食品和避难所。

  美国捐款十万美元

  据印尼媒体在线报道,美国昨日也出资10万美元援助印尼地震灾民。

  美驻雅加达大使馆人员称,这是昨天下午早些时候美国通过美国国际发展局提供的援助。

  马上连线

  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消息

  本报讯昨晚10时许,记者连线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使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月27日凌晨6时,印尼爪哇岛中部日惹特区发生的强烈地震,情况比较惨烈,数百间建筑物倒塌,当地通讯交通处于中断状态,有数千人已经在地震中死亡。中国驻印尼使馆目前则暂未接到中国公民伤亡或失踪的消息。

  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加紧对中国公民伤亡情况的跟踪,一有伤亡消息便会立即向国内有关部门通报。同时,他们也希望在印尼的中国公民加强自身安全的保护,一遇到意外情况立即向大使馆报告。

  外交部电话查询

  外交部领事司电话:010-65963511

  驻印尼使馆:

  国家地区号:0062-21

  传达室:5761039

  办公室:5761037

  领事部:5761027

  中国反应

  胡锦涛发慰问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昨天就印尼日惹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印尼总统苏西洛发去慰问电。

  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苏西洛总统并通过他向印尼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胡锦涛主席表示相信,在苏西洛总统的领导下,印尼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克服这次地震灾害造成的困难,重建美好家园。

  中国援助奏效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新闻官谢先生表示,印尼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援助印尼的10套海啸预警系统相信已经发挥了作用。

  他说,上次印度洋海啸后,中国政府援助了印尼10套海啸预警系统,此次地震后,印尼至今还未发出海啸预警,上述预警系统相信已经发挥了作用。

  旅行社或取消印尼游

  据了解,大地震发生在印尼的西南部的日惹市,是印尼一个著名旅游城市,还是东爪哇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这一地区的著名风景名胜不少,比如有被誉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迹之称的“婆罗浮屠”,一直被人们称为“南半球最大、最古老和最壮观的”古迹,其工程之浩大,建筑之壮观,可与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以及柬埔寨的吴哥古迹相媲美,被世人共誉为古代东方的四大奇迹。此次大地震将会给印尼旅游业带来重创。

  国内众多旅行社表示现在正处于旅游淡季,他们会密切留意事态的进展,如果大地震影响到巴厘岛等印尼常规旅游线路,将会考虑延迟或者取消赴印尼旅游团。

  

印尼地震截至本报今日凌晨截稿时3068人死亡

  (图)失去亲人的女子放声大哭

  

印尼地震截至本报今日凌晨截稿时3068人死亡

  (图)严重受损的房屋

  新闻分析

  本次地震为何伤亡惨重

  其一,地理位置。素有“千岛之国”之称的印尼地处太平洋“环火山带”,每年发生的大小地震不下数千次。2004年12月26日,强度高达9.1级的地震在苏门答腊岛附近爆发,最终在周边地区引发大海啸,造成附近的亚齐省13.1万余人丧生,周边10多个国家共有10万人遇难。

  其二,火山喷发。位于日惹市以北18公里、中爪哇省的默拉皮火山近来活动剧烈,数星期以来一直在喷发炽热的火山灰和岩浆。5月21日,默拉皮火山发生了喷发,分析人士据此认为,不排除火山喷发可能是导致日惹发生地震的原因之一。

  其三,房屋质量差。本次日惹市地震发生在周末清晨5时左右,大多数居民当时正在睡梦之中,当灾难突然袭来之时,许多毫无防备的居民根本来不及反应和逃生。当地房屋的建筑质量又比较差,所以一发生地震好多房屋都倒塌了,造成的伤亡损失就比较大。

  其四,人口密集。日惹市是爪哇省主要的文化中心,也是印尼3个省级特区之一,直属中央政府管辖。特区总面积约3186平方公里,总人口3OO多万,但周边辐射人口4000多万,是个人口非常集中的地区。

  专家解读

  印尼地震为何如此频繁?

  中科院院士、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陈运泰称,印度尼西亚处在太平洋板块、印度洋板块、欧亚大陆板块的交界处,各大板块是处在运动当中的,各大板块之间的不断冲撞挤压是产生地震的根本原因。从地图上看,印度尼西亚的许多小岛其实都是各板块挤压的痕迹。

  其实这次地震,从地质学上对这个地区来说,并不算一次非常大的地震,两年前有苏门答腊岛的9.3级的地震,还有海啸。但因为这次地震地带处于人口密集区,所以伤亡比较严重,下一步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伤亡。

  预计不会引发海啸

  国家地震应急救援司的苗副司长介绍:“因为地震不是发生在海里,预计不会引发海啸。”

  地震爆发前,与震源相距不远的火山喷出了浓烟和灰尘。苗副司长说:“由于地震的相关因素很多,如震源、地下结构等,只能说火山可能引发地震,这次不能说百分之百有联系。”

  陈运泰先生也认为,近两年印尼的地震可以看作是板块挤压积累的一次集中释放,所以他们之间是有关联的,但不能说是前两年的海啸引发了这次地震。

  相关链接

  印尼近年来强烈地震

  2005年3月28日,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8.7级强烈地震。造成1300人遇难,其中华人占5成左右。

  2004年12月26日,印尼苏门答腊岛亚齐附近海域发生大地震,震级超过9级,并引发大海啸,造成超过22万人死亡或失踪。

  2004年11月26日,印尼东部的巴布亚省发生里氏6.4级强烈地震,造成11人死亡。

  2004年11月12日,印尼东部阿洛岛发生里氏6级强烈地震,造成32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综合 记者 杨永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