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全”和“收费”绊住学生春游的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1:38 哈尔滨日报

  文、摄影/本报记者张巍

  5月27日早上6点半,一个由32台车组成的车队从哈尔滨市第一中学的校园内驶出,开往玉泉威虎山。车内传出阵阵欢歌笑语,车窗映着张张幸福的笑脸儿:“春游真棒!”

  这些学生是幸福的,因为哈尔滨市大多数中小学生今年的春游计划再次成为泡影,
春游正在渐渐淡出他们的记忆,即使学校组织活动,也局限在市区里。某名校五年级的孩子小维说,自己小学5年去了4次游乐园。曾几何时,哈尔滨市的大部分学校已将春游、郊游这个本应与上课一样纳入教学常规计划中的活动自行取消了,现在是“安全”和“一费制”。

  学生渴望亲近自然

  和风拂面,艳阳高照,连大人都会按捺不住对大自然的渴望,想不顾一切地扑向自然,更何况是孩子。一些老师和学生对记者说,已经有许多年学校没组织过郊游了。有的学生已经上了大学,但一路学来,从没参加过学校组织的郊游,他们的学生时代留下了永久的遗憾。

  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市的道里区、南岗区、道外区几所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师生。一提起春游郊游,学生的话说不完,有的说“最喜欢春游了,能让我们学到许多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有的说“春游可以组织各种游艺活动,肯定有趣儿”,还有的说“学习压力太大了,如果能好好地到郊外玩玩,那感觉肯定棒极了。”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述说着自己对春天的渴望,描述着想像中的春游将是多么的美好。被访的近百名8-16岁的中小学生大多数都没参加过学校组织的郊游,“六一”儿童节的活动大多数都是在市内的儿童公园、游乐园搞。

  学生们难道不需要郊游吗?铁岭小学的刘英辉老师说:“独生子女都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得分享。仅靠课内教学,很难让学生感受到团结协作与人分享的快乐,而这些通过融入大自然的集体活动则很容易实现。”17中的战红梅老师说:“孩子们的生活太枯燥了。春游是学生一年当中最盼望的事情,学生的渴望如果满足不了,一段时期他们学习都不快乐。学生的教材3月份的课程大都以‘春天’为主题,哈尔滨的春天来得晚,我们一般都将这一单元推到“五一”后,结合哈尔滨的春天进行教学。但城里孩子能看到的春天空间是有限的,许多学生从小学到初中都没离开过哈尔滨市区,对春天的理解仅限于书本。”从老师的言语中,我们可以看出,春游等户外活动带给孩子们的,并不只是快乐,还会给予孩子很多课堂里学不到的知识和能力。但近年来,我们已很难看到孩子们在户外集体活动的快乐身影,户外活动教育似乎完全淡出了我们的教育。是什么阻止了孩子们出游的脚步?

  春游怎一个“难”字了得

  安全 记者在市教育局了解到,自从1986年各学校执行教育部下达的“谁办学谁负责”的制度后,哈尔滨市各学校组织大型野游活动就大大减少。上世纪末,哈尔滨市曾发生过几起学校组织春游造成学生死伤的事件,让更多的学校放弃了春游。另外,国家教育部在1998年4月发出了《关于确保学生春游和其他集体活动安全的紧急通知》,通知虽没有禁止学校组织春游活动,但要求活动中要确保安全。市教委也并未明令禁止春游,但要求学校组织春游,必须预先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和处理突发事件预案。一位中学校长说:“我们也知道春游对学生的教育和成长益处很多,但与关乎生命安全相比,春游实在是件小事。一旦出了事,学校要承担所有的责任。春游中,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无法预料,所以现在谁还敢组织春游。”基于此,哈尔滨市大多数学校先后停止了包括春游、夏令营等在内的远足活动。

  压力 76中学郝校长说:“我非常赞成让学生多接触大自然,学校应组织各种大型集体活动。毕竟孩子的一生不只是学习,他们的知识贮备也不应只来源于书本,学校有责任为他们提供更广阔的区别于学校教育环境的空间。几年来,我们学校也一直在努力争取为学生多创造社会实践和出游的机会。今年我们有打算组织学生去动物园的计划,还在运作中,区教育局目前还没有批准我们的活动预案。学校组织学生出游面临众多压力,除了来自于主管行政部门,还来自于学生本身。现在我校每周15分钟的升旗仪式上,都会有学生因体力不支晕倒,学生的自理和自控能力差也是我们考虑的因素。”据了解,来自家长的压力也是许多学校不组织春游的因素。一些家长视孩子为掌上明珠,不得有半点闪失,孩子少一根汗毛都恨不得找学校算账。另外,家长过于重视孩子成绩而忽视社会活动,每次搞活动,都会有不少孩子拿着家长写的假条请假,理由各种各样,实际上是怕耽误补课或是担心孩子玩散了心收不回来。无奈下,学校只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费用 据了解,自“一费制”全面推行后,社会对收费问题一直都比较敏感,而学校组织学生春游,必然会收取一些门票、交通费等。学校一收费,就会被扣上“乱收费”的帽子,为避免麻烦,不少学校干脆取消了一切需要收费的活动。

  春游不能因噎废食

  在众多学校取消春游的时候,哈尔滨市第一中学却始终坚持学生每年都进行春游。或许一中的春游经验可以给哈尔滨热盼春游的师生们一线希望。

  一中的侯景和校长说:“野游是一个群体的野外体验活动,是一个复杂的教育过程,是课堂教育的延续和补充,更是素质教育的生动体现。人来源于自然,就应该回归自然,孩子长身体的阶段,应尽量让他们多接触自然和社会,让他们尽可能多的了解自然和社会。我们在野游中会组织一些拔河、爬山、挖宝、文艺演出等以班级为单位的比赛,可以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活动中男女组合,同学间互相帮助,增进同学间的沟通,这是在学校难以创造的环境;野游是拉近师生关系最好的途径。远离学校,老师和学生成为朋友,有助于师生间的沟通和了解;另外,学校带领孩子出游和父母带领孩子出游是完全不同的两种野游,伙伴的关系是父母无法替代的。不让孩子春游,远离自然、远离实践,对他们的成长是一个极大的损失。多年来,一中的春游已经形成了两个固定的基地,玉泉威虎山和长寿山,一年一个地方,让一中的学生在高中期间都能参加两次春游。”

  对于安全问题候校长说:“不能因为怕出事故就不组织这项益处多多的活动。为了确保安全,每次春游,我们都在安全工作上下足了功夫。除了必需的值班人员留校外,包括行政、后勤、卫生的老师都会被安排到春游活动中,这样每个班至少有三到四名老师在负责学生安全。出行前,学校都要进行长达半个多月的预案制作,要对活动地区进行两次以上的采点考察;在易发生危险地区设专门老师把守;对学生强化安全教育,对自律能力差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教育;配备医疗专用车;为每个学生办理一次性旅游保险。一切就绪后,给每位家长发一封信,对活动中有可能发生的问题和意外写清,将春游所发生的费用一一写清,请家长确认签字。有了安全保障和家长的支持,春游不再是难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