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鬼门关下 还有什么可以相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2:38 海峡都市报

  N秋水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文人眼里壮丽的潼关如今却被一些车主、司机戏称为“鬼门关”。而遭遇鬼门关的,又岂止是这些司机们。

  潼关成了鬼门关

  陕西潼关,素有“鸡鸣闻三省”的交通要冲之称。然而,去年以来,陕西省潼关县工商局却利用这一“风水宝地”,违法上路拦车乱罚款,还采取多罚少开(发票)或只罚不开手段,大发横财。而河南省巩义市一车主张建勋还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因在过潼关时被工商人员非法罚款2.7万元后不堪重负,回家后竟服毒自尽。有张建勋这样遭遇的货主和司机不在少数。在潼关县工商局手里,公权竟成了抢劫的武器。潼关县工商局如此敛财,旷日时久,不免让人对公权的监管产生怀疑。

  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近日接受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访时坦承,黑恶势力仍在不断滋生蔓延,并且日益向经济、政治领域渗透,用一句术语来说,就是“黑社会政府化”。而潼关事件提醒我们,要警惕个别地方刚露苗头的“政府黑社会化”。

  官商勾结

  最近,遭遇鬼门关的不只是张建勋们。5月18日,山西左云发生矿难,当地安监局按矿方数据上报称5名矿工被困井下,事实上却有56人被困。由于矿方的瞒报,被困矿工失去了最佳救援时机,几无生还可能。在矿难面前,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再次痛心疾首,要求严查背后的官商勾结,目前已有当地某银行官员涉案被拘。让人绝望的,正是矿难后的普遍渎职:利益裙带化、权力资本化、信息控制化……

  “国药准字”遇危机

  而注射了齐二药的假药“亮菌甲素”的9名患者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假药“亮菌甲素”竟然是经国家药监局审批过的“国药准字”药品。不由得让人怀疑国家药监局的权威,即使它在齐二药事发后雷厉风行,高效处理,控制了事态的发展。

  上书中南海的代价

  还有一个少年,虽然没有经历生命的威胁,但他的内心,无疑也走了趟鬼门关,并因此影响了他对制度的信任,而寄希望于人治———家里很穷却还要交1万元借读费,这让在山东省荣成市借读的高中生晋齐想不通,于是他给“北京中南海”写信反映。当信从中南海批转回来,原本“把自己的话说出来挺舒服”的他,却觉得给家里惹了很大的麻烦———学校因他“上访”而报复性地将借读费变成了1.6万元,最后还不得不接受转学的结局。晋齐的心态从此改变,他说,他将来要去当官,目的是去抓那些让他气愤的人(大意)。

  不再让GDP

  牺牲社会公平

  虽然有这么多的大事让人们寒心,但我还是要说,丑恶永在,希望也永在。公民要疗救自己的伤,政府也时刻在寻求治疗制度弊病的药方。国务院三部委督办组赶赴陕西查处潼关乱收费案,潼关工商局副局长已被停职检查。红顶煤商、原河南焦作政法委副书记王建设近日被“双开”。而药监部门也在反思管理漏洞。

  国家统计局下属部门25日更是提出一项全新的政策建议:允许一些地区的GDP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以避免短期行为。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表示,地方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矛盾是区域经济发展中需要解决的关系之一。此项政策若能得以实施,相信能让政府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关注社会公平与公正,从而更好地达至社会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