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成品油价格还将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2:39 海峡都市报

  N财经时报

  本报讯 国内有专家认为,成品油价格接下来肯定还会再涨,最终将可能留下与国际市场每吨200~300元的价格缺口让市场来进行调节。而每吨500元的大幅度涨价,可能还意味着今年政府将考虑取消对石油公司的财政补贴。

  “简直比国内A股还牛市!如果明年这个时候油价突破了每升10元,也绝不奇怪。”5月24日,面对成品油新一轮涨价,一位网友如此评论。就在当天,国家发改委的一则通知———将汽、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500元,而此轮涨价,距3月26日的首次价格调整仅仅两个月。

  据悉,这一轮涨势,可能仅仅是年内数次调整的一步。随后,成品油价格还将继续上调。

  还要再涨价

  此前,一位发改委内部人士曾透露:国内成品油销售价格,年内可能还要再提3到5次,但每次涨价幅度为多少、什么时候调整,则要根据国内外原油和成品油市场的实际情况来定。

  但中石化有关人士表示,即使这次发改委将成品油价格调高了500元,并加上前一次的调价,国内与国外市场价格倒挂依然存在:“与国际市场相比,汽油每吨仍低600多元,柴油每吨低近1500元,再涨价是必然的。”

  业内的说法是,按照涨价后的出厂价,每炼一吨90#汽油,炼油厂还要亏损200元人民币,0#柴油亏损更甚,惟一有盈利的97#汽油,每吨毛利200元左右,但扣除运费20多元,也只有180多元的毛利。

  在此之前的一次发改委会议上,中石化也表示,在70美元/桶的原油价格下,成品油价格每吨至少再涨800元,才能保证炼油厂不亏损;再涨1000元,炼油厂才能开始盈利。

  “接下来肯定还会再涨,最终将可能留下与国际市场每吨200元~300元的价格缺口让市场来进行调节。”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国湘说。

  取消石油公司补贴

  国内著名石油专家韩学功分析认为,前一次实行的每吨200、300元的柴、汽油涨价,远远没有解决国内成品油的“倒挂”,“在国际油价持续高位的情况下,市场早有涨价的预期”。

  吴国湘则认为,成品油慢慢涨价、逐渐接轨早在意料之中,但“每吨500元的大幅度涨价,可能还意味着,今年政府将考虑取消对石油公司的财政补贴”。

  由于原油价格持续上升并长期处于高位,造成了国内炼油业去年300亿元的巨额亏损。为此,去年年末,中央政府给予原油外购比率超过70%的中石化集团100亿元人民币的一次性补偿,此举曾遭到各方质疑。

  吴分析认为,如此大幅的涨价可能出于以下考虑:政府将取消对石油巨头的补贴,让国际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一部分由成品油大幅提价来弥补,一部分由公司自身提升管理运营效率来内部消化,还有一部分则由下游社会来承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