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左云矿难两县长被免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2:44 重庆晨报

  左云两县长被免职19名责任人被刑拘

  据新华社27日电山西左云“5•18”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后,矿主进行了一系列瞒报活动,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刑事拘留19名责任者,两名关键逃匿人已经被缉拿归案。

  据央视报道,山西省政府已责令大同市委市政府免去左云县长、主管副县长职务。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27日说,初步查明,事故发生后,矿主隐瞒不报,煤矿主要管理人员生产副矿长、当班调度员和包工头逃匿。公安机关调查时,矿方又隐瞒实情,谎报人数,转移家属,破坏调度室出勤牌,抽逃和转移账户资金,转移销毁财务和销售台账,删除计算机数据资料,企图为事故调查设置障碍。

  矿长明知被困人数先逃匿

  有关部门初步查明,事故发生后的当晚,新井煤矿负责安全的矿长张胜胜等曾两次下井,并与兰仁伙、郭永奇等包工头核对后,已经知道井下被困人数超过50人,但未采取措施,于当晚12点前先行逃匿。

  乡党委书记安排转移家属

  有关部门进一步查清,初步证实事故煤矿所在地张家场乡的书记、乡长等干部参与了瞒报。

  更为恶劣的是,张家场乡党委书记常锐安排张家场乡武装部部长陈清河与陈喜庆组织转移被困矿工家属。19日6时,陈清河赶到事故现场,负责帮包工头兰仁伙雇用5辆面包车,并经常锐同意给了兰仁伙5万元现金,让其组织转移6户27名矿工家属。

  承包人亲哥分管煤炭工作

  事故调查组27日通报说,王永祥是新井煤矿承包人李付元的亲哥,而且在乡里分管煤炭工作。目前,常锐、刘永鑫、王永祥已经被“双规”。陈喜庆、陈清河、李付元、张胜胜、兰仁伙、郭永奇等已被刑事拘留。

  核查结果实为56人被困

  最新核查结果表明,目前井下被困矿工为56人。此前,事故抢险指挥部初步核查被困矿工为57人,在进一步调查中发现,两名被困人员何江与何明志实际上只有一个人在井下,何明志下井时拿的是何江的上岗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