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军方称可能与解放军在第三地“历史性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2:5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 5月24日,台湾亲民党“立法院国防委员会委员”赵良燕向媒体透露了一条“大消息”,她说,“国防部长”李杰23日在“国防委员会”秘密会议中宣称,美国太平洋司令法伦已出面邀请台海两岸军方官员共同参与7月在夏威夷举办的一场两岸军事论坛,双方可能会以“研讨会”的名义,进行自1949年以来首次解放军将校和台军将校之间的“历史性会谈”!两岸军队的对峙众所周知,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两岸从台湾老兵回大陆探亲,直到后来的经贸合作、汪辜会谈,但军队之间一直没有来往。而依上面的说法,两军要在两岸
政治关系恶化、无正式官方接触的大环境下,在第三地举行“破冰对话”,这究竟有多大的可能性?

  据说是太平洋司令提议的

  消息立即在岛内引起轰动,台湾几乎所有大媒体都全程跟进了该条新闻。东森新闻网以“独家报道”的形式爆料称,美国太平洋司令法伦今年5月上旬在北京会见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时,不仅向解放军发出了观摩美军6月关岛演习的邀请,而且还提出,希望解放军能于今年7月在夏威夷隶属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亚太安全研究中心”(APCSS),以举行“研讨会”名义,与台军将校代表会谈。东森新闻网的消息同时称,目前解放军和大陆高层对此事的反应“还不明确”。

  24日,台“国防部长”李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简单对此事予以了证实。他说,台军方“非常迫切能够跨出此历史性会谈的突破”,并表示“相关的安排正在积极进行之中”。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高层已经专门为此事划定了人选标准,即原则上将指派台国防大学学术及工作经历俱佳的学员或主任教官级以上高阶将校。目前,台军方已经开始在各单位谨慎挑选合适的人选,而台国防大学多位曾留学海外以及“在本职学能、战术、战略上极受肯定的作战部队主官”已被列入备选名单。台“国防部”某官员更是板上钉钉地表示,如果能够成行,台方至少将派遣中将级的高官组团参与这项两岸军事交流会议。

  台军将领争相赴会“立功”

  尽管大陆方面还未表态,但有意思的是,台军方现在已有不少高级将校主动请缨,称自己希望“在此历史场合上”与解放军代表“唇枪舌剑”或者是“握手言和”,从而“对两岸和平做出贡献”。据报道,他们觉得这样就算不能升官也能在史上留名。有些军官更是将此次可能的会谈视为升官发财的大好机会,认为如果能够以代表身份在两岸军事会谈上出出风头,甚至表现得比对方代表“略胜一筹”,准保返台后上校能升少将、少将能升中将。因此,据说有不少人不惜撕破脸面、削尖脑袋争取名额,甚至一度传出消息,称有上将级别的将领个个都想代表台湾到夏威夷参与两岸军方会谈!

  台湾舆论也对这条消息表现出了罕见的热情,许多媒体纷纷就此发表社评。《中国时报》认为,这可能是两岸军方官员在国共内战结束近半世纪后“首次公开接触”,而这场会议可望成为未来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的“重要跳板”,两岸军方敌对的状态有可能因此而改善,使两岸关系出现“重大突破”!岛内一些军事评论家,又开始掀起讨论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建立步骤的热潮。还有一些岛内政治分析人士对会谈表现出乐观的态度,他们说,促成两岸将领会谈的是美太平洋司令部智库“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该智库举办的研讨会,两岸将领都有与会,既然双方可以与美方洽谈,那两岸将领“何不碰个面谈谈呢?”

  大陆学者:可能性微乎其微

  没错,夏威夷“亚太安全研究中心”是美军重要智囊机构,但美、台和大陆三方的军事交流,却并不像台湾评论家所说的那样水到渠成。美方过去也曾邀请解放军前往该中心进行军事交流,但从2002年起,美国同时允许台湾每两年选派3名“精英”上校军官赴该中心受训。由于这种做法已经干涉了我国内政,大陆方面表示了严正抗议,并毅然取消了解放军这项赴美交流计划。因此,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部少将彭光谦认为,即使台湾媒体的消息属实,今年美方想同时邀请两岸军方代表参与这项军事论坛,大陆也不可能接受这种安排,两岸军方高层正式会面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原因就在于现阶段两岸缺乏实现此类军事对话的起码的政治基础,即一个中国原则。彭将军把一个中国的原则比喻成“总闸门”,他说,如果这个闸门不打开,下面连接再多的水龙头也只能是摆设,而没有实际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学者毛仲伟也认为,目前两岸不具备展开军方“破冰之谈”的政治基础,陈水扁在“台独”路上越走越远,连民间经济合作都受到大环境影响,更不用提军事对话了。他说,岛内舆论对这个消息的第一反应如此热烈是可以理解的,它真切地反映出台湾民众对两岸和平发自内心的一种渴望,但同时也能看出来,这两年台湾当局灌输的“大陆军事威胁论”确实影响了部分民众的思维方式,使他们忽略了导致两岸军事对峙的原因首先是台湾当局坚持的“台独”立场。

  众所周知,半个世纪以来,台湾当局十分重视对台军官兵的洗脑,反复灌输反共思想以及军队内部的防大陆渗透工作。两军处于完全对峙的状态,在军事准备中互为假想敌。造成这种局面的真正原因是政治。换句话说,两岸如果不在政治层面有所突破和缓和,军队之间即使有所接触也起不了什么作用。建立两岸军事互信,现在最需要台湾当局表现出政治决心,向一个中国的方向迈进。

  2000年之后,台湾当局的一些御用学者也提出了所谓“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的近、中、远期规划,摆出了要与大陆军方交流的姿态。2004年大陆发表“五一七”声明,善意提出在一中原则基础上“正式结束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共同构造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框架”。但此后,台方却对一个中国的大前提避而不谈,暴露出其建议的两岸军事交流实质上是要建立在“两个独立的国家实体”的基础之上,包含着台湾当局在军事上制造“一中一台”事实的用心。此次美方提出两岸军方高层在夏威夷会面的想法,其形式上仍然暗合台湾当局提出的军事互信机制建立的过程,大陆军方很难接受这种交流方式。

  可能是为了捞取政治资本

  分析人士认为,近来陈水扁政府面临着空前的政治危机,其亲戚心腹受贿贪污、内线交易的丑闻不断爆出,民进党的统治摇摇欲坠。在这一敏感时刻,台湾当局通过军方透露这一消息的用心则非常值得揣摩。彭光谦将军说,台湾方面此时透露这样的信息,表面看起来“低调”,其实很可能是刻意炒作。陷入内外交困现状的民进党急于解套,只能用混淆视听的手法来抬高身价。这段时间以来,台湾当局似乎特别愿意制造两岸官方接触的新闻,比如直航、农产品贸易以及两岸旅游等民间接触,都被其说成是官方接触,目的就是将泛蓝阵营和民间有识之士为两岸交流做出的实际贡献划归到自己名下。彭光谦将军指出,台湾军方如果继续回避一个中国的前提,那么其一切旨在促进两军交流的说法都只是表面文章,而且很可能是蒙人的姿态。

  至于美国方面是否真的邀请了两岸军方进行会谈,毛仲伟表示,这是很有可能的。他说,美国对台湾问题的一贯政策就是“不统不独,不战不和”,只有维持这样一种平衡,美国才可能将其利益最大化。近来台湾不断“踩线”,这一系列举动都被美国视为现实性威胁,美国希望两岸在军事上不要出现意外,“撮合”是出于平衡政策的选择。毛仲伟认为陈水扁当局表态更多的是出于政策上的试探,务虚不务实。然而这样的“政策牌”包含太多欺骗性,一般没什么现实可行性。▲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陈明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本报记者 张楠伊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