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素质教育面前有两种心态两种选择城里孩子“下乡” 农村孩子“进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3:08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5月27日讯(记者 赵静 实习生王娟)“农村学校升学率高!”本着这种理念,部分城市家长盘算着让孩子下乡读书。与此相反,今天,省实验中学全省招生报名点前挤满了从全省各地赶来的家长,“让孩子进城读书”是不少农村家长此行的目的。

  今天上午10点多,记者在省实验中学实验楼二楼的全省招生报名点看到,每个招生工作台前都是人头攒动。截至下午两点半,已有8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考试。

  来自淄博的贾文钊同学的妈妈告诉记者,她的孩子报考省实验中学不是仅仅看中了学校的高升学率,更是看重了学校良好的学习氛围、办学理念以及畅通的信息渠道。与贾妈妈的想法相似,沾化县贾晓萌同学的妈妈也是冲着该校有利于孩子“综合素质发展”而来。她表示,但老师对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更能让孩子终生受益,这是部分仅以成绩做标尺的农村学校难以做到的。

  就在其他城市的尖子学生纷纷选择省城高中的同时,我市部分家长却因孩子成绩不理想,准备让孩子到农村学校“吃吃苦”,靠学校的严格管理提高成绩。一位家长曾这样告诉记者:“再高的素质有什么用,高考就看成绩。农村学校管得严,会出成绩。”

  山东师范大学教科院副教授司继伟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实质上是家长对现有学校教育的一种妥协。在城市中,部分学校把素质教育简单化,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学生成绩也出现了下滑。为了能让孩子进入大学,部分家长只得把孩子送入注重学习成绩的农村学校。而一些农村家长看到孩子成材不仅仅是成绩提高,全面发展更利于孩子今后踏入社会,于是就出现了农村尖子学生进城的现象。司继伟提醒家长,无论选择把孩子送到哪里读书,均需要征求孩子的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