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0%成年人喝牛奶过敏轻度患者饮奶应“少量多次” 中度患者可喝发酵型酸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3:08 舜网-济南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专电(记者 何雨欣)在日常生活中,相当一部分人在喝牛奶后会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等过敏症状,这些症状被称为“乳糖不耐受症”。“牛奶过敏现象是普遍存在的,但通过改变饮奶习惯可以有效避免这些症状的发生。”上海市奶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顾佳升说。

  顾佳升27日在中国奶业协会与新华网共同主办的“世界牛奶日”专家座谈会上介绍
说,乳糖是牛奶中存在的主要碳水化合物,牛奶中的乳糖进入小肠后,应该在乳糖酶的作用下分解为单糖吸收,但如果乳糖酶缺乏,乳糖不能完全被分解吸收,就会产生上述症状。

  90%的成年人有乳糖不耐受症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普通人群对乳糖过敏的发生率较大,按50克乳糖耐量计,75%以上的世界人口对乳糖过敏,全世界只有北欧地区存在着一个基本不发生“乳糖不耐受”的特殊人群。据统计,我国大约90%的成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乳糖不耐受症,这与我国世代形成的饮食习惯所造成的遗传基因有关。

  “绝大部分人在断奶后体内乳糖酶的分泌量都会自行减退,10岁左右开始明显减退,至成年时,其分泌量仅为婴儿时的十分之一,如果摄入乳糖量超过了一次性摄入的极限量,就会感到不适。”顾佳升说。

  避免空腹喝牛奶

  国家乳品工业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茂胜说,每个人的乳糖不耐受程度是不同的,轻度患者应在饮奶时采用“少量多次”的方式;中度患者可改喝发酵型的酸奶或特殊加工的“低乳糖牛奶”。此外,乳糖不耐受症患者还要尽量避免空腹喝牛奶,喝奶前吃些饼干、面包会减少排气和不舒服的感觉。

  李茂胜还强调说,乳糖不耐受症对婴幼儿生长发育影响较大,如果婴幼儿有乳糖不耐受症发生时,一定要避免食用含有乳糖的奶粉,选择专为乳糖不耐受婴儿设计生产的不含乳糖的婴幼儿配方奶粉。

  不能用沸水冲奶粉

  李茂胜说,奶粉是牛奶的最佳保存方式,但需要提醒的是,无论冲调任何奶粉时都不该用沸水,应该用45摄氏度左右的温开水,因为过高的水温可以使奶粉中的蛋白质变性,一些维生素也会遭到破坏,降低其营养和食用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