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过三天就是要吃五黄 朱大伯满街买不到雄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5:16 都市快报

  杭州有句老话:“五月五,雄黄烧酒过端午。”再过三天,就是端午节了,家住拱宸村的朱霆章大伯这几天跑遍了家附近的药店,都买不到雄黄。

  昨天,朱大伯打进85100000:“哪里有得买雄黄?雄黄是端午节五黄之一,我觉得这个老传统不好丢掉的。”

  朱大伯今年70岁。他说,从他有记忆开始,每年端午节,家里都要用雄黄浸烧酒,喷在住宅角角落落,杀菌避邪,驱赶蛇、蝎、蜘蛛、壁虎、蜈蚣等五毒。

  没用光的雄黄藏起来,一旦家里有人被蚊虫等叮咬,就把雄黄用烧酒调成糊状,搽在肿块处,肿痒会慢慢消失。

  “我有一个孙子、一个外孙女,每年端午节,我们全家还是会聚在一起,大人用雄黄在小孩额头写个‘王’字,可今年雄黄买不到了。”

  端午节这天吃五黄———黄鱼、黄瓜、黄鳝、咸蛋黄和雄黄酒,在孩子额头用雄黄写“王”字,手臂上涂雄黄,这是流传在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风俗,很多30多岁以上的人都不陌生。浙江的杭州、绍兴、湖州、嘉兴等地,端午节这天吃黄鱼、黄瓜、黄鳝、咸蛋黄的习俗依然沿袭至今。

  作为传统中药材,雄黄有杀菌、解毒功效,早先民间用它做成雄黄酒,驱虫解毒。

  需要注意的是,雄黄是一种矿物,主要成分是硫化砷,遇热后很容易转化成剧毒的三氧化二砷,即俗称的砒霜,其毒害作用可影响到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血系统和泌尿系统等。即使少量服用雄黄酒,也会对人体的肝脏产生损害。

  目前,杭州医药市场上,对雄黄是按毒性中药材来管理的,虽然药监局并没有明确规定药店不能卖雄黄,但考虑到雄黄平时销量少,隐患又很大,绝大多数药店已将雄黄下柜,少量在卖的,有的也要凭医生处方才给药。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9家药店,只有武林药店武林路连锁店明确有雄黄出售,一角钱一包,每包两克,不过也仅限在5月31日端午节这一天。

  “主要还是考虑习俗,特别是一些老人,遇蚊虫叮咬后还是习惯用雄黄搽在肿块上解毒。至于喝雄黄酒,我们的态度很明确:反对!”武林药店一位工作人员说。(记者冯云浓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