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消费须刷卡 杜绝虚开发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5:19 重庆时报

  

公务消费须刷卡 杜绝虚开发票(图)

  昨日,希尔顿酒店,央行副行长苏宁对银联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本报记者王远凌摄重庆市副市长周慕冰称,市政府正在研究制定《重庆公务员卡使用管理办法》,推出专用于公务支出的银行卡,产生的强制信用记录将解决公用事业单位公务消费中多开、虚开报销发票现象。

  现行公务消费制度的特征之一就是“现金支付,先开支后报账”,这在管理上存在一定漏洞,财务报销环节中存在少数凑票报销,多开、虚开报销发票现象。而使用公务卡之后,公务行为的借款、支出和报账将因使用银行卡产生的强制信用记录,而变得更为透明、规范、快捷。

  针对公务消费支出,2005年市财政局与市工商局等单位开始在公务支出中试行公务卡,采用专门POS机办理公务报账。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二试点单位运行正常,加快推进公务卡时机已基本成熟。《重庆公务员卡使用管理办法》实施后,将逐步实现政府机关日常办公费、内外宾招待费、境内差旅费、公务用车费等公务支出使用银行卡。

  解决跨行刷卡纠纷缩短20天

  银联重庆分公司成立后,加油站、医院、学校等将增刷卡消费点

  2006年初以来,重庆3成POS机没有发生交易。昨日,记者从“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高层研讨会”上获悉,银联将于下个月落户重庆,跨行交易出现问题,解决时间将从原先的最短一个月变成最多10天。

  解决刷卡故障须一个月

  消费者在POS机刷卡后被扣款,因为POS机没打出单据,就无法拿到自己所买商品。而特约商户必须主动向银行交单,银行核对无误后清算资金。一旦跨行刷卡发生故障,要经历从发卡行分行到总行,再到受理行总行一系列程序,这一圈下来基本上需要1个月的时间。

  三成POS机成摆设

  而因处理差错手续繁杂,3成特约商户将已安装的POS机当摆设,从今年初至今没发生过交易。经调查,38.51%的商户不受理银行卡的主要原因是在当地未设立网点机构,刷卡消费后交单困难。还有39.66%认为是出现刷卡差错后处理手续繁琐。

  重庆银联下月挂牌成立

  而这种局面将在下月得到解决。银联市场部总经理舒世忠表示,银联重庆分公司将在下月挂牌成立。届时这些问题就由银联重庆分公司解决,历时不会超过10天。此外,随着银联重庆分公司的落户,不仅POS机的数量将增加,可以刷卡消费的地方也将更多,如加油站、自动售货机、医院、学校等。

  银行卡将全打上“银联”标识

  “世界上有万事达、VISA,中国有银联。”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许罗德直言,未来银联标准卡还将上升成为人民币卡的国家标准,即“新发带有人民币账户的卡必须严格执行联网通用政策,卡面上加贴‘银联’标识,禁止发行不符合联网通用政策的人民币卡”。将银联卡上升成国家标准意味着,在对中国市场觊觎已久的VISA和万事达卡(双币卡)组织,一定时间内仍无法直接涉足人民币银行卡市场。

  农民工银行卡年内在13省市推广

  国内农民工已经超过1亿人,农民工向家乡的年汇款额达数千亿元,并且以每年数百亿元的速度快速增长。但农村汇款体系不健全,使许多农民工不得不携带大量现金回家。如何让农民工把钱及时快捷地寄回?昨日,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许罗德表示,今年内将在贵州开通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业务试点的基础上,在包括重庆在内大量输出的农民工的13个省市全面展开。

  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业务是指农民工在打工地利用“银联卡”存入现金后,可以在家乡就近的农村信用社网点柜台提取现金。开通了商业银行与农村信用社之间的“一卡通”,从而解决农民工汇款难问题。本组稿件均由记者郑亮邓娇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