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第一跨度钢混大桥在重庆完成吊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5:19 重庆时报
世界第一跨度钢混大桥在重庆完成吊装(组图)

昨日,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钢梁正在起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世界第一跨度钢混大桥在重庆完成吊装(组图)

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钢梁正在起吊


世界第一跨度钢混大桥在重庆完成吊装(组图)

观看吊装的市民从本报获取相关信息


  ■2003年8月,设计专家接到复线桥设计任务

  ■2003年12月28日,基础设计完成,桥墩工程正式动工

  ■2003年7月~2004年10月,设计审核工作一直持续

  ■2006年5月14日,大桥北接头吊装成功

  ■2006年5月15日,重达1400吨的钢箱梁从武汉运抵重庆

  ■2006年5月26日6时,开始吊装钢箱梁

  6号桥墩可能要拆

  虽是姊妹桥,但石板坡长江大桥和复线桥两座桥还是有明显区别,最突出的就是“妹妹”复线桥少了一条腿———6号桥墩,不过有关专家透露,石板坡大桥的6号墩也可能要取消。

  

世界第一跨度钢混大桥在重庆完成吊装(组图)

  切割船头

  “3个火枪手”花了3小时

  昨天上午9:35,百米钢梁终于被吊到65米的高空,3支喷着烈焰的火枪一起作业,3个小时就成功割下了船头。

  3:00~9:356个小时提上65米高空

  昨天凌晨3点半,专家对吊出水面的钢梁进行了全面检测,发现北边钢缆比南边重129吨,是不是钢梁进水了,还是钢缆四个方位没有拉平导致不平衡呢?

  经检查钢梁并没有进水,而是因为割掉钢缆后,偏重情况依然存在。经过现场研究,决定调整吊机平衡后再实施吊装,起吊速度比原计划慢了许多,到昨天上午9:35,经过6个小时的提升,钢梁才被提升到预定的桥底下1米处。

  9:57~13:003支火枪割下船头

  9:57,工作人员开始切割船头。只见三个工人各操一把氧化切割喷枪下到船头上,先将船头上的挡板用滑轮挂在桥上,很快就将船前的挡板割开,吊上了钢梁。

  挡板割开后,8吨重的船头套好桥上放下的钢缆,三个火枪手钻到“船舱”内,三个火枪同时开火,中午1时,船头就被成功割下,工作人员慢慢横拉钢绳,让船头悬吊在了桥下。

  据了解,在钢梁吊装到位后,还会将船头吊上桥来。

  对接合龙

  1288颗螺栓套牢钢梁

  本报讯(记者 陈龙华 罗薛梅)割掉船头后,吊机继续作业,终于在昨天晚上9:30,将钢梁成功吊装到位,然后施工人员开始固定连接钢梁,将用1288颗螺栓将钢梁与大桥连在一起。

  对接缝间差只有2毫米

  下午4:20,割完船头船尾的钢梁开始作最后提升,完成其“合龙”对接。此时钢梁提升速度非常慢,肉眼几乎看不到钢梁在上升。经过约半小时的提升,钢梁上部与大桥的底部实现对接。

  此时,钢梁提升系统再次暂停,测绘人员开始对钢梁的方位进行检测,因为钢梁与大桥的设计非常精确,每头对接缝的间差只有2毫米,方位稍有偏差就不能对接。经过检测和调整,钢梁继续上吊,工作人员还不时用喷枪将割船首时不平整的地方进行处理,到晚上9:30,钢梁终于实现对接,大桥成功实现“合龙”。此时,南北两桥头分别响起了鞭炮声。记者注意到,钢梁北岸与桥面仍有2cm左右的距离,“现在只是初步‘合龙’,我们还将实现一毫米不差的精确对接。”

  黄奇帆第一个跨上钢梁

  昨晚9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来到吊装现场,此时钢梁离桥面还有约40厘米的高度。黄奇帆一步踏上钢梁,然后再上到混凝土桥面上,在北面与大家一起观看钢梁吊装。到9:30,钢梁成功实现“合龙”时,黄奇帆第一个跨上钢梁,从中间径直走过钢梁,踏上了南边7号桥墩的桥面。

  6月7日完成全部对接

  吊装到位后,工作人员开始进行北端钢梁的固定工作,首先是将对接口穿上螺栓。在每端钢梁与大桥的对接面上,都有80多个对接板,每个对接板上都有对接洞,工作人员将螺栓逐一穿在接洞上套紧。据了解,整个对接两端一共将套上1288个螺栓。

  钢梁的对接预计将到6月7日左右完成,拆除大桥上的吊具,整个大桥桥面就完成畅通。

  铁杆“桥迷”

  熬通宵看吊装

  钢梁吊装吸引了上千市民前往参观。昨天早上6点,环卫部门派出10多名环卫工人,花了两个小时,才清理干净市民在南滨路留下的满满一车垃圾。

  南桥头周边的花草也备受摧残,南滨路的中央绿化带许多花草都被踩死了。南桥头通往南滨路江岸的花圃在短短两天时间里,被行人踩出了几条“便道”。

  南坪的张先生是个铁杆“桥迷”。前日早上6点钟,他带着干粮到南滨路,一坐就是23个小时,直到昨天清晨5点才回家睡觉。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