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校园走路所感受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5:25 浙江日报

  宁静的校园,规则的操场,塑胶的跑道,那走起路来的感觉,与在马路上走路就是不一样。校园里的新鲜空气与马路上汽车的尾气,富有弹性的塑胶跑道与坚硬的水泥马路,操场上绿茵茵的草坪与车水马龙的汽车群,形成了走路环境的两个世界。没有烦杂的喧闹,没有障碍的阻挡,没有汽车的尾气,走完十个圈,刚好半个小时,不用计算也知道走完了3000米,运动量达标,回到家冲个澡,感觉好极了。孤陋寡闻的我,最近在朋友的指点和陪伴下,在小区附近的杭州朝晖中学操场上第一次感受到如此走路的极佳心境。走路之中,笔者还了
解到,下城区范围内的校园都已向公众定点开放,任何人都可以在早晨和晚上两个锻炼健身的最好时段进入这些校园操场进行走路等健身活动。

  走路可以减肥,走路有利于健身,走路是最简便的健身方式。在走路健身已成为共识的今天,人们愈来愈多地加入到走路健身这项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健身活动中来。但眼下城市走路的环境确实令人难以满意。与各种车辆不小心会发生碰撞总是让人提心吊胆,吸入的汽车尾气如此之多总是让人怀疑得不偿失,不规则的人行道总是让人磕磕碰碰。不少走路健身的人经常感叹,欲罢不能,欲走也不能。下城区做了一件好事,把所辖范围内的大中小学校的操场都向社会公众定点开放。当你在住所附近的学校操场走路健身,你或许会感受到收入多少、地位高低、身份差异、年龄大小在此处的不存在;或许会感受到公共产品让社会公众共享的时代已经到来;或许会感受到和谐社会是如此的具体和清晰。学校操场向社会开放这件小事,所蕴含的社会意义不可小视。

  先从书上看到,在许多发达国家政府、单位、学校的公共服务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是有明确规定的,后来有机会到这些国家亲身体验到这确实是真实存在的。他们的理由很简单,纳税人建起来的公共产品理应向社会公众开放。社会进步的脚步是如此的快速。近些年来,政府理应尽最大努力向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政府、部门、单位、学校理应向社会公众开放所建的公共服务设施,已经成为我们社会发展的一个共识和一个大趋势。西湖周边公园的全部开放,杭州所有的博物馆全免费,各社区所建的各种健身设施,运河两旁如此宽广丰富的休闲地带,各个城市越建越漂亮的休闲广场,越来越多的政府大院没有围墙等等,我们似乎可以听到社会文明进步的清晰脚步。

  下城区校园操场的开放,给我们带了一个好头。眼下,许多城市用地非常紧张,甚至到了“寸土寸金”的地步,城市发展需要用钱的地方也有很多,一时间或许难以拿出更多的土地和大量的资金来建设更多更好的公共设施。此时此刻,如果我们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公司企业、更多的学校都能向社会公众开放公共服务设施,每一寸绿地都可以让人亲近,每一个景点都“还”给市民,让现有的公共产品更多地向社会延伸和扩展,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享受到公共产品和公共资源,这本身就是一种节约。更为重要的是,因为享受更多的社会公共产品和公共资源,人们的生活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文明进步的步伐会走得更加快速,社会和谐的美好愿景会更加清晰可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