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有能力保持石油产量稳定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5:25 浙江日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5月27日消息 能源专家指出,当前我国油气生产保持良性循环,石油储量高基值增长,有能力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石油产量的稳定增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油地质勘探专家翟光明在近日召开的“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说,“十一五”期间,我国原油产量将进入稳定增长期,年产量将达到1.85亿吨至1.95亿吨,并可稳定相当长一段时间。

  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进入石油储量稳定增长期。2005年,我国石油产量达到1.82亿吨。石油累计探明储量为69.31亿吨。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发展研究部体制改革处处长朱建军指出,目前我国石油勘探尚属中等成熟阶段,石油储量仍处于高基值稳定增长阶段,但勘探难度越来越大。

  他说,现在我国东部主力油田已进入产量递减阶段,稳产难度不断加大,但开发上仍有潜力可挖。西部和海上产量逐年上升,正在形成西部和海上有效接替东部的格局。

  他表示,通过加强西部、海洋等新领域的油气勘探开发,延缓东部老油田的产量递减,我国有能力到2020年保持全国原油产量2亿吨以上,并争取到2030年使国内原油产量继续保持在1.7亿吨的水平。

  朱建军还指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中国的石油供应安全仍面临一定风险,应坚持立足国内的战略,在保持国内石油产量稳步上升的同时,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积极推进石油供应和通道的多元化,加快发展天然气,形成油气并举的能源供应格局。同时把节约放在首位,加快发展替代能源。逐步建立和完善石油战略储备制度和预警体系,并不断完善石油市场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