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世界工厂”迈向“世界办公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5:41 深圳商报

  中国应抓住新一轮全球金融服务业产业转移机遇

  从“世界工厂”迈向“世界办公室”

  深圳发展金融流程外包方面先行一步,已成为香港金融企业BPO首选之地

  【据新华社电】(记者张强)抓住历史机遇,大力发展金融BPO,尽快实现中国由“世界工厂”到“世界办公室”转变,这已经成为近日参加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举行的“金融BPO研讨会”专家学者的共同呼声。

  新一轮产业转移逼近

  金融BPO,即金融业务流程外包,是指金融企业将部分非核心业务流程委托给专业服务提供商来完成,已经成为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金融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不二法门。由于金融BPO业务涉及面广,涵盖软件开发、硬件维护、金融分析、财务会计管理等诸多领域,对高学历高水平的白领雇员有较高的要求,因此也被形象地称为“办公室里的产业”。信息和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劳动力水平不断提高,为金融BPO向境外输出创造了条件,而低廉的劳动力价格则提供了关键的动力。

  根据银监会信息管理中心高级顾问朱李美仪女士的分析,国际金融巨头为进一步加强其核心竞争力,势必将金融BPO业务由欧美等发达国家向其他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和地区转移,新一轮全球金融服务业的产业转移正在逼近。

  金融BPO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这一轮产业转移的到来,金融BPO展示了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据统计,目前全球BPO业务总量为1.2万亿美元,其中输出境外的离岸金融BPO业务量为2100亿美元。而预计未来5年内,世界前100家大型国际金融企业将要向外输出3560亿美元的金融BPO业务。

  目前,仅在印度开展金融BPO业务的已经有花旗银行、VISA信用卡、通用金融公司等美国金融巨头,创造工作岗位超过20万人,业务收入(不包括IT服务)23亿美元。

  上海金融学院副院长吴大器教授指出,发展金融BPO将不仅仅为所在国带来大量相对高收入、高技能的工作,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还能极大地促进所在国的产业升级、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创造优质绿色GDP,率先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据悉,商务部已将发展服务外包作为2006年重点工作之一,并已启动了“千百十工程”,即在5年内,每年投入不少于1亿元,建设10个服务外包基地,吸引100家跨国公司将部分外包业务转移到中国,培养1000家承接服务外包的企业。而上海按照其国际金融中心和现代服务中心定位其业务发展重点被确定为金融BPO。

  深圳金融BPO产业全国领先

  【又讯】“目前,深圳一些银行的软件开发、硬件维护等方面已经出现外包,资产评估等金融业务流程外包业务也有银行开始尝试。此外,中银香港、南洋商业银行等一些外资银行已经在深设立后台支援中心,深圳金融BPO产业已经走在国内前列。”有深圳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介绍,金融BPO产业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深圳市政府早就开始注重该产业的发展。在2006年1月4日,深圳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深圳金融业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提出要将深圳建成金融配套服务中心,要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生态建设,使深圳成为金融数据备份、软件开发、后台业务、中介服务机构的集聚区和金融人才的培训基地,为深圳及周边地区金融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要发挥深圳毗邻香港、金融基础设施完善的优势,实施优惠政策和措施,创造条件吸引香港金融机构设立地区总部以及后台业务、产品研发、客户服务、数据备份中心。

  深圳金融业相关人士表示,“深圳金融科技水平在全国领先,金融业务的科技化水平已达80%以上。深圳金融交易系统、支付清算系统、业务管理系统、后台保障系统逐步实现了电子化、网络化、信息化等。此外,深圳聚集的大量的现代金融业、高科技人才也为深圳发展金融BPO产业提供了必要的条件,深圳完全有能力成为国内金融BPO产业中心城市”。(朱丽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