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沙河堡将建超级客运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5:4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沙河堡客运站片区将建成成都市一个集地铁、地面公交、城际铁路于一体的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其中在现有的沙河堡站基础上形成的新成都站,不仅是成渝高速铁路的起点,还是绵成峨城际铁路最大的一个站,其规模将有望超过火车北站。

  (记者陈国忠)昨日,记者从成都市规划局获悉,该局于日前开始面向全球征集“沙河堡客运站片区城市设计方案”。

  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根据日前发布的“成都市沙河堡客运站片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资格预审公告”,沙河堡客运站片区为沙河以东、三环路以西、成渝高速城内段以南、老成渝路以北的约5.8平方公里的区域,其中沙河堡交通枢纽的核心区域为以新成都站为中心的约2平方公里的区域。新成都站将在现在的沙河堡站的基础上形成。

  市规划局规划处副处长郭世伟表示,下个月,有意参加该方案征集的国内外设计单位就会开始方案的制作,预计7月份将会对征集的方案进行评选。

  将是成渝高速铁路起点站

  据成都市规划局万小鹏博士介绍,根据初步的规划思路,沙河堡客运站片区今后将是一个集地铁站点、地面公交枢纽站点及城际铁路站点等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这一综合交通枢纽可以让乘客在地铁、铁路、地面公交等各种交通工具之间实现方便、快捷的无缝对接换乘。乘客下了火车可以搭乘地铁或公交进城。

  据万小鹏介绍,沙河堡客运站片区内将建设新成都站,该站将是绵成峨城际快速铁路线上最大的一个车站。据悉,绵成峨城际快速铁路在成都的走向大致为:铁路从青白江进入成都之后,沿着成绵高速路西侧进入成都中心城,从龙潭开始顺着成昆铁路往南至双流机场后,再驶出成都。

  万小鹏表示,除了绵成峨城际快速铁路外,新成都站还将是规划中的成渝高速铁路的起点站,另外,一些其他铁路线也将在此设有站点。根据初步的规划思路,该站点的规模将超过火车北站。至于该站将建成什么样子、占地多大等问题,均要通过方案征集,由世界各地的设计师进行设计。

  地铁2号线7号线在此交汇

  据介绍,在地铁方面,地铁2号线与地铁7号线将在沙河堡片区交汇。成都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地铁2号线本来是不会经过沙河堡的,考虑到沙河堡客运站今后的发展,因此专门从沙河堡经过。

  根据安排,位于沙河堡客运站片区内的地铁2号线站点,属于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将在明年启动建设,并在2011年开始运营。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贯穿城西南、全长20余公里的“2.5环路”在全部打通后,也将到达沙河堡片区。据悉,“2.5环路”位于二环路与三环路之间,由沙湾路西延线与黄忠大道北延线的交接路口开始向南延伸,经黄忠大道、青羊大道、机场路东延线,最终直达沙河堡片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