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纵容孩子大享“口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6: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建议孩子的饮食:

  1.每日应保证奶及奶制品、鱼、 蛋、禽、肉类等优质蛋白的摄入:谷类、薯类、豆类食品占35%~40%; 新鲜蔬菜、水果占35%;糖、油占2%~3%;调味品、盐占2%。

  2.每周食谱内应保证一定数量的海产品、豆制品、动物肝脏等。

  海产品富含碘、锌、钙等元素;豆制品与动物蛋白混合食用,可起蛋白互补的作用;动物肝脏富含铁元素。

  3.少吃零食、按时就餐、不贪生、冷,注意卫生。

  本报讯 (记者张影 通讯员李大鹏)六一儿童节快来临了,孩子们也开始紧锣密鼓地策划去哪里“宰”父母一顿,洋快餐、西餐无疑成了很多孩子的首选。广州市中医院儿科杨穗红副主任中医师提醒,正出于长身体阶段的孩子,还是应该多吃家常菜,妈妈做的菜最有营养。

  杨穗红说,现代生活注重健康,而科学的饮食则是保持和增进健康最简便的方法。人们已经逐渐认识到,长期不良的膳食结构与饮食习惯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许多人就是因为“吃”的不得法,而罹患种种疾病,比如:肥胖、心脏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等。而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和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为了图方便、图味道,许多家庭经常选择在酒店、洋快餐厅里吃饭,在家吃饭的时间越来越少。

  对处在家庭中心的孩子们来说,确实是越来越有“口福”了,物质的极大丰富,使孩子们想吃什么,就能吃到什么,孰不知,危险也潜伏在其中。汉堡包、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国外称这些为“垃圾”食品)的各种诱惑,吸引着孩子们的眼球;花花绿绿、五颜六色的食品中,防腐剂、稳定剂、人工色素(煤焦油中的提炼物)、亚硝酸盐、油脂、过多的糖、盐充斥其中;青睐油炸、烧烤食品,不吃早餐、大吃夜宵、偏爱零食等不良饮食习惯,而我们的家长对孩子的要求往往采取了迎合、满足的态度,经常可以看到,每到节假日,有的家长就给孩子许愿:“快把作业做完,今天带你出去吃饭。”这种“口福”奖励,使孩子的胃口越调越高,嘴巴也越吃越刁。所有这些,造成了孩子们的营养不良或者肥胖患病率高,构成了对身体健康的极大危害。

  营养的优劣对孩子的成长发育影响极大,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妈妈应该多花点时间、花点心思,亲自下厨,为孩子做饭菜,让孩子能多吃妈妈做的饭菜,这样既能做到饮食干净卫生,又能注意孩子的营养和膳食平衡,同时,还可以增进母子感情的交流,有利营造家庭和睦的气氛。你也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让他们学着买菜、洗菜、做饭等,既培养了孩子劳动的兴趣,又锻炼了他们的能力,真可谓一举多得。对孩子来说,妈妈煮的饭即使没有山珍海味,平平实实,普普通通,却是孩子吃到的最好的美味,因为清淡的饭菜里融入了母亲的勤劳,平和,爱心,这是最好的佐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