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林昌:眷恋大山邮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7: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赵福中

  他是一名乡村邮递员。19年来,他每送一次邮件都要翻山越岭地走上四天四夜。7000多个日子里,他共在这条邮路上走了18万公里……

  他是一名乡村邮递员。19年来,他每送一次邮件都要翻山越岭地走上四天四夜,在
7000多个日子里,共在这条邮路上走了18万公里;19年来,他每送一次邮件都要负重三四十公斤,人背肩扛过的邮件达246吨,可以装满6个火车厢;19年来,他投递的报刊达512836份、邮件419499件,却从未出现过错投、漏投、积压。他就是深受百姓爱戴的贵州省锦屏县启蒙乡邮政支局邮递员张林昌。

  为了体验这位乡村邮递员工作的艰辛,几天前,记者随今年42岁的张林昌走了一趟邮路。这条邮路共有23个行政村,全程走完大约有90公里,需4天时间,是全县最艰难、路程最长、也是最没人愿意跑的邮路。记者见到,这条邮路地处偏僻,坡陡路窄,云雾缭绕,山风割脸,当地有“山下桃花山上雪,山前山后两重天”的说法,常常是走下大半天来也碰不见一个人。

  张林昌告诉记者:“这个工作确实辛苦,夏天山上的草长得比人还高,冬天大雪封山,狗都不出门,有时脚印3个月都不化。我一个月工资只有380多元钱,别人都说我‘傻’,可没有‘傻人’,谁来为生活在这2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两万多位山里人服务?我对这条走了快20年的山间邮路有种说不出的眷恋,要是让我离开心里真是舍不得。”有一次,下了几天雪,路上结了冰,张林昌从河口乡出发到新民村途中,在九十九道拐不慎摔下来,翻了几个滚,但他紧紧抱住邮包,生怕邮包摔散。衣服划破了,手被树枝扎破了,见邮包安然无恙,才放心地继续往前走。去年10月的一天,张林昌路过乌流溪时,下着小雨,一脚踩在青苔上,重重地摔倒在岩石上,跌落了三颗门牙,嘴唇肿得像两根腊肠,几天都张不开嘴,喝水都困难。

  河口乡的政法委江副书记告诉记者:“以前,从没有一个乡邮员走这条邮路超过3年,可张林昌一干就是19年,每天从日出走到日落,有时连个歇脚的地方都找不到,我从心里佩服他。”

  为了这条邮路,张林昌有时连家都顾不上。有一次,他在河口乡收订报刊,晚上9点钟才回到家,屋里没有灯光,踏进屋门时,突然听见一声哭叫,原来是踩在了儿子的手背上。儿子因久等爸爸不回躺在地上睡着了。儿子告诉他,妈妈出门打工去了,叫爸爸好好照顾家。可第二天一早,他把儿子托给邻居照顾,背起邮包又上路了。

  不仅如此,张林昌10多年来还义务为老乡们捎带日用品,用书报上学到的知识教老乡们种天麻、板栗,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由于张林昌的敬业,该段邮路的报刊发行量一年比一年上升,流转额一年比一年增长,2006年的报刊流转额为18344元,完成年计划的109%,曾被评选为全省邮政“一星级投递员”。

  编辑点评

  如此,才是大写的人

  本报记者随张林昌攀岩涉水,走乡串寨,在崎岖的山间邮路上走了4天,见证了一名乡村邮递员的艰辛,见证了一名大山里的硬汉。

  什么叫执着?张林昌19年如一日,在恶劣的工作条件下,把党的声音和人民群众的需要靠人背肩扛送进大山深谷,但他无怨无悔,这就是一种时代须臾不可离的执着。

  什么叫奉献?张林昌从22岁起就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每月拿着微薄的工资,却把自己的青春全部献给了大山里的父老乡亲,这就是一种让百姓赞叹不已的奉献。

  什么叫敬业?张林昌19年来从未出现过错投、漏投、积压,并使报刊发行量一年比一年上升,他对工作的认真与投入让人懂得兢兢业业的内涵,这就是一种平凡岗位上的敬业。

  一个人要成就一番事业,离不开执着,要乐于奉献,懂得敬业。如此,才是大写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