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明湖寻觅诗圣脚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7:48 大众网-生活日报

  作为驰名中外的景点,大明湖千百年来留下过大批名人雅士的足迹。这些名士中,以杜甫与曾巩这两人最为有名,而他们也给大明湖、给济南留下了一段段千古佳话。5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大明湖公园内,一步步领略了“诗圣”和“南丰先生”的大家风范。

  历下亭:“诗圣”才情隐约可见

  5月17日上午10:30,记者从大明湖南岸乘船前往湖心岛历下亭所处区域,不到5分钟的时间,便来到湖心岛上。甫一登岛,由南向北望去,只见历下亭八角重檐、攒尖宝顶、红柱青瓦、斗拱承托、饰以吻兽,真可谓宏伟壮观。历下亭亭身空透,檐悬清乾隆皇帝书写的“历下亭”匾额。

  在历下亭南偏西,与长廊相连处有御碑亭,内立清乾隆十三年(公元1748年)乾隆皇帝《大明湖题》诗碑,亭东大门楹联为著名的杜甫诗句———“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历下亭正北为名士轩,该轩坐北朝南,面阔五间,匾额上为“名士轩”,楹柱上悬挂郭沫若先生题写的对联:“杨柳春风万方极乐,芙蕖秋月一片大明。”同时,历下亭周围还有蔚蓝轩等古建筑,无不透着古朴典雅。

  据大明湖公园的管理人员介绍,唐天宝四年(公元745年)夏,杜甫来到济南,在历下亭参加了一个由官员和名流组织的宴会,宴会上最尊贵的客人是文章、书法誉满天下的北海郡太守李邕。杜甫当即赋诗《陪李北海宴历下亭》,该诗中便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词句。正像泰山因杜甫诗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而昂首独尊那样,历下亭名播四方也主要得益于该诗句。

  经专家考证,杜甫所游览的历下亭并不是今天的历下亭,而是位于今五龙潭一带的古大明湖上。其间,历下亭三度兴废:北魏至唐建于五龙潭畔;宋、金、元、明移址大明湖南岸;清代至今矗立在湖心岛中央。

  有意思的是,杜甫曾在济南作诗3首,而这3首诗都是登亭写景抒怀之作,题目都有“亭”字。“三亭”分别是历下亭、员外新亭、鹊山湖亭,但至今只有历下亭历经千年风雨而独存。

  南丰祠:“先生”功德千古传诵

  记者游览完历下亭,再从湖心岛坐船到大明湖北岸,10分钟后上岸。沿大明湖北岸东行,过了大明湖北门后,位于大明湖东北角的一片清静幽雅的古典式庭院立刻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庭院内有大殿、戏厅、水榭、游廊等各种特色建筑,而这片古建筑就是为纪念曾巩而修建的南丰祠。

  进了南丰祠大门,南侧是已经恢复的南丰戏楼(明湖居书场),一阵阵琴声从里面清晰传来。北侧是南丰祠的正堂,正堂内摆设庄重肃穆,一座高2.5米、直径1.1米的曾巩雕像设在中央。

  在庭院内东行,南侧靠近湖岸处就是雨荷厅,厅内包括水榭三间,四周环廊,三面环水,内植荷莲。其间,东、西有片片竹林,南边是清澈湖水,北边是满池的绿色荷叶,微风吹来,满眼美景,不仅令人心旷神怡,实在是一处赏景的佳处。再向东行,是明末始建的晏公台,上有“明昌钟亭”,四面八柱,宝顶双檐,附近小溪边花木扶疏,绿柳翠柏处处成阴。

  在院落内沿着石头小路北行,通过藕神祠后,便来到汇波桥上,只见桥下湖水哗哗北流。汇波桥建在曾巩为疏导大明湖水而开挖的汇波渠上,该桥原为玲珑剔透的拱形石桥,后为便利交通而改建为平桥。桥北侧即曾巩所建著名的齐州水北门,门洞下面两侧是原来的人行道,中间是水道。门洞上面则矗立着巍峨华丽的城楼———汇波楼。登上汇波楼,大明湖风光可尽收眼底。

  史书记载,曾巩(1019年-1083年),字子固,江西南丰人,世称“南丰先生”,官至中书舍人。北宋熙宁五年至六年(1072年-1073年)任齐州(今济南)知州。在职期间,倡修水利,剪除豪强,深得民心。同时,能诗善文,为唐宋文学八大家之一,著有《元丰类稿》、《续元丰类稿》、《隆平集》等著作。

  据说,当曾巩要调离齐州时,百姓为了挽留他而蜂拥街头,并采取了断绝桥梁关闭城门的办法,使他无法出城。但是朝廷之命不能违,曾巩只好在夜间偷偷地走了。曾巩走后,齐州人民把他看作北宋一灯”,并修建该祠纪念,所以南丰祠也叫曾公祠。

  本报记者尹玉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