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左云县长被免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7:53 潇湘晨报

  国务院山西大同市左云县张家场新井煤矿“5·18”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调查组27日在大同成立,调查组初步认定这是一起性质恶劣、损失严重、影响极坏、特别重大的煤矿透水和瞒报事故。山西省政府已责令大同市委、市政府免去左云县长、主管副县长职务。

  19名责任者被刑拘

  调查组组长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担任,副组长有山西省省长于幼军、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兼纪检组组长张鸣起等。

  李毅中说,初步查明,事故发生后,矿主隐瞒不报,煤矿主要管理人员生产副矿长、当班调度员和包工头逃匿。公安机关调查时,矿方又隐瞒实情,谎报人数,转移家属,破坏调度室出勤牌,抽逃和转移账户资金,转移销毁财务和销售台账,删除计算机数据资料,企图为事故调查设置障碍。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刑事拘留19名责任者,两名关键逃匿人已经被缉拿归案。

  井下被困矿工为56人

  事故调查组27日公布的最新核查结果表明,目前井下被困矿工为56人。被困人数与之前公布的57人减少一人,这是为什么呢?是哪个矿工被排除出被困名单呢?

  22日下午,新井矿兰仁伙包工队的会计朱景树反映名单中两名被困人员何江与何明志实际上是一个人,何明志下井时拿的是何江的上岗证,而何江早已离开了煤矿。警方调查证实何江目前在河北省唐山市三商食品有限公司打工。

  那么何江的名字为什么会出现在被困人员名单中呢?井下的何江与何明志又是什么关系呢?原来,何江在去年11月离开新井矿时,将自己的上岗证扔在了宿舍。今年3月初,河北省隆化县的何明志来到新井矿打工,正好住在何江曾住过的宿舍,因为他未经培训没能申领到上岗证,就把何江的上岗证换了照片,用这个自制的上岗证下井。

  朱景树说:“我与何明志是同乡,认识,我在发工资时就用‘何明志’的名字。在事故发生后,我怕赔偿时没有何明志的名字,就把两个名字都报上了。”

  透水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李毅中说,初步分析,这起透水事故有可能是这个煤矿在14#-1煤层掘进时打通了附近废弃矿井采空区的积水。初步估算透水量约20万立方米。

  抢险指挥部最新发布数据显示,目前已排出积水5.04万立方米,水位下降1.68米。

  抢救现场的专家介绍说,透水事故是指矿井在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地面水和地下水通过裂隙、断层、塌陷区等各种通道涌入矿井,当矿井涌水超过正常排水能力时而造成的矿井水灾。因为煤矿工人所在工作面深处地下几百米,而且需经很长的通道才能返回地面,所以透水事故对煤矿工人的生命威胁极大。

  李毅中在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成立大会上指出,加快排水进度,抢救被困人员,仍然是调查组的首要任务。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