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2级强震袭印尼 爪哇岛3068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8:23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一场强烈地震5月27日早晨袭击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人口稠密的日惹市及其周边地区,截至发稿时为止,地震已造成至少3068人丧生。这是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之后,印尼遭遇的最大自然灾难。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5月27日就印尼日惹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印尼总统苏西洛发去慰问电。中国政府当日决定立即向印尼灾区紧急提供200万美元现汇援助。

  人们穿睡衣惊恐逃

  当地时间27日早晨5时53分,日惹市附近发生里氏6.2级地震,当时大多数人还没起床。印尼当地官员说,地震影响到日惹和附近的班图尔、库隆普罗戈地区,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房屋、道路、桥梁损坏。

  日惹是著名旅游胜地,拥有婆罗浮屠、古代王城等古迹。著名的默拉皮火山距离这座城市不远。雅加达地震中心官员法齐说,震中在日惹以南大约37公里的海底,震源深度为30公里。儿童慈善团体“国际计划”组织地区灾难协调官布鲁克·魏斯曼—罗斯说:“我感到床在摇晃,家具倒下,混凝土块从宾馆房间天花板掉下来,人们穿着睡衣惊恐地跑了出去。”魏斯曼—罗斯说:“我听到宾馆中的人们在尖叫,孩子们在哭喊。感觉这次地震很强,当地人说比前经历过的要强。”

  政府大楼等建筑倒

  魏斯曼—罗斯说,在出去核实下属安危的途中,他看到许多房屋倒塌或严重受损,街头一片狼藉。数以千计的灾民在日惹主要广场避难,其他一些灾民则纷纷躲在这一地区的教堂、清真寺和医院。灾民亨德拉在一座天主教教堂说:“我们仍然很害怕,不敢回家。”

  日惹居民纳尼·卡西德约说:“我早上正在晨练,突然感到眩晕,然后人们跑出房屋,喊着‘地震’。”电视画面中,人们背着惊恐的孩子穿过石块、碎片或损毁的汽车,一名满身是血的老年妇女哭喊着向过往人群求助,希望他们能够帮她找找埋在废墟中的姐姐。路面出现裂缝,许多房屋已经坍塌。从电视画面中看,日惹市当地政府大楼和酒店已经倒塌。日惹市的一名酒店招待人员说:“这场地震太强烈了,整座酒店都在震动。”印尼交通部长哈达·拉查萨说,日惹机场因为跑道受损,也已关闭。日惹警方说,该市部分地区电力和通讯已经中断。

  数家医院都人满为患

  美联社报道说,地震过去9个小时后,印尼社会服务部特别工作组官员迪莱万说,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达3068人,其中三分之二遇难者在受灾最为严重的班图尔地区。印尼红十字会官员阿里芬·穆哈迪说:“死亡人数仍在上升。”他补充说,还有数千人受伤。

  受灾地区数家医院已经人满为患,但随着时间推移,死伤者仍源源不断被送来。医院外面,数以百计的伤者躺在塑料布、草垫甚至报纸上,一些伤者的输液瓶挂在树枝上。

  穆罕默德协会医院位于距离震中最近的班图尔。医院医生库斯马尔万尼托说:“我们需要援助。”附近萨尔多吉托医院官员说,他们已经收治了数百人,紧急医疗队已应接不暇。许多尸体堆在医院的走廊里,有些尸体尚未被官方统计在册,但已被亲属收走。

  废墟埋路救援困难

  大地震发生之后,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命令卫生部长西蒂·法迪拉·苏帕里和社会服务部长巴赫蒂亚尔·哈姆夏立即到日惹视察救援工作。苏西洛还在当天下令军队帮助疏散受灾民众。苏西洛的发言人说,苏西洛本人将于28日到灾区视察。卫生部长苏帕里说,医疗小组已经前往受灾最严重地区。但是,由于地震导致日惹市建筑尽毁,道路为废墟所掩埋,要想从地面进入灾区救援困难重重。此外,由于日惹市机场已被关闭,航空救援也难以顺利展开。印尼卫生部长说,现在情况非常严峻。目前,马来西亚已经派遣救援医疗队前往印尼爪哇岛灾区协助救援。欧盟宣布向印尼提供300万欧元的紧急援助,帮助印尼进行地震救援工作。

  中国政府提供紧急援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证实,目前大使馆方面暂未接到中国公民伤亡或失踪的消息,仍未接到华侨华人的求助报告和电话。据悉,当地华人不多,仅有几个前往当地交流的中国留学生和一些游客。地震中倒塌的多为本地平民居住的一两层简易房屋,留学生不会居住在当地人家中,而游客等居住的酒店并未倒塌,所以据大使馆判断,华人华侨伤亡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政府当日决定立即向印尼灾区紧急提供200万美元现汇援助。据外交部消息,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即向印度尼西亚政府表示愿提供一切必要援助。中方还将视灾情发展情况,考虑进一步提供救援人员和物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