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博会“炒”热文化产业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8:24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济南5月27日讯春雷一响,万物惊蜇,2006山东文博会“炒”热我省文化产业教育。记者今天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在文博会的影响下,今年我省高校文化产业类专业成为学生报考热门,最高录取比例高达82∶1。截止到目前我省已有6所高校招收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本科学生,有多所学校正积极申请设置此类专业。

  我省文化产业从业人员不仅总量偏少,整体素质也不高,特别是农村基层文化人才
匮乏。2006山东文博会自开始筹办,就高度重视加强我省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出通过学校教育、短期培训等多种方式,培育我省文化产业人才。在文博会的推动下,我省文化产业教育、培训逐步升温。不但许多学生争抢报考高校文化产业教育专业,已经就读文化产业类的学生,也成为各单位抢手的“香饽饽”,被各单位“预订”出去。

  几乎与2006山东文博会筹备同步,山东师范大学在今年年初获得批准,在文学院设置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按照艺术类招生。让山师文学院所有老师没想到的是,今年3月他们首批招生100人,报名的学生却多达8200人,录取比例为82∶1,这是几乎从没有过的“火爆”。谈起这件事,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周均平教授连呼“没想到”,连说是“文博会给‘搅和’的”。周院长曾与一位在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工作的学生家长交谈,这位家长说,文化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大有作为,从2006山东文博会的筹备来看,我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孩子学这个专业不愁没前途。

  同样的“热门”也发生在其他学校。据山东省文化产业研究基地副主任王广振博士介绍,在山东大学刚刚结束的2006级博士与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中,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又再次成为基地“专门史”方向的最热门专业:博士研究生的报名录取比例为5∶1,硕士研究生报名录取比例也接近于4∶1。在最终录取的近100名硕士研究生当中,初试与复试成绩的最高分数又都集中在这一专业上。

  中国海洋大学文学院城市文化系系主任张胜冰教授,刚刚参加了在清华大学召开的“第三届全国高校文化产业学科建设联席会议”。张教授说,在会上许多高校的教授向他询问2006山东文博会的情况,认为山东文博会是促进山东文化产业教育发展的“里程碑”。海大是国内首批经教育部批准开办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高校之一,2005年在青岛主办了“全国高校文化管理类学科与专业建设联席会议”。2006年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计划招收学生60人,从初步摸底来看,打算报考的学生也已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

  文博会招商电话:0531-85196058。(王学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