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全生产:衡量企业道德标准的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8:26 新华网

  因不符合“社会责任国际标准”(SA8000)而在国际贸易中痛失订单的中国企业逐年增多。厦门市经发局负责人说,截至今年4月,先后有200多家厦门企业跌倒在这项新的贸易壁垒前。

   据新华社报道,以全球第一个社会责任认证标准自称的SA8000被业内认为是出口企业继绿色壁垒、技术壁垒之外的第三类关卡。近年来,SA8000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跨国公
司对发展中国家的制造业订单附加条件中,跨国公司在选择供应商时,注重企业是否实行合法的劳工标准,企业不得不接受采购商严格的检查。

   厦门的这200多家企业,因不具备欧美采购商委托的第三方验厂调查结果而将订单拱手让与他人。业内人士指出,以工作时间为核心要素的SA8000带给珠三角与闽南等地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影响已经凸显。

   据了解,大多数曾参与SA8000认证的中国企业未能获得“通行证”的主要原因是,工人工作时间大大超过设定标准。SA8000要求企业标准工作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8个小时,每周要有1天休息等等,而在目前用工普遍紧张的情况下,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通常无法达标。

   从该标准影响的具体行业看,电子、纺织服装、家具、制鞋、玩具、塑料加工等企业受到冲击较大。业内人士认为,虽然SA8000尚未转为ISO国际标准,但它正被全球尤其是欧美企业热捧,并成为国际贸易竞争中新的“杀手锏”。

   面对每年因工伤事故和职业病高达2000亿元的经济损失,面对我国接触职业危害人数、新发现职业病人数、职业病患者累计数量以及工伤事故死亡人数均居高不下的现实,众多专家表示——

   安全生产:衡量企业道德标准的命题

   ■本报记者张敏

   “近几年,中国每年因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给国家带来的经济损失达到2000亿元以上,占GDP的2.5%左右。”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陈英,日前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与国际劳工组织共同举办的“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纪念活动中这样表示。

   陈英同时指出,目前我国安全形势严峻,职业病危害和工伤事故威胁着千百万劳动者的生命与健康,2005年全国各类事故死亡12.7万多人。而我国目前无论从接触职业危害人数、新发现职业病人数、职业病患者累计数量以及工伤事故死亡人数均居世界首位。

   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这组数字,显然在提醒中国的企业,正视安全生产,远离职业病危害,是企业刻不容缓的责任与义务。

   在分析目前我国安全形势严峻的原因时,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梁嘉琨说:“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矛盾虽然很多,但一些企业负责人缺乏关心职工、体恤下属的职业道德,是造成上述现象的根本原因。”梁嘉琨直言,拥有安全的生产环境,是企业的道德标准。

   记者在河北一家钢铁厂采访时,亲眼目睹转炉车间烟雾滚滚,生产排放出的大量粉尘,令车间内的人面对面都很难察觉……这里的工人师傅带着满脸灰尘告诉记者,每天工作中都会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硫气体和粉尘。虽然厂里发放健康补助,但谁也不愿意用命换钱!“我们想有个体面的工作环境。”一位工人这样说。

   针对这种现状,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坦言:“我们厂生产设备的技术标准较高,而在这些技术标准中,保护人的安全与健康,减轻劳动强度方面的项目很少,标准也相对较低。”

   这位负责人还坦言,当领导的首先考虑的是企业的效益。而领导层大多缺乏在一线工作的经验与感受,管理中,自然很少考虑工人们的生产环境与生产安全问题。

   事实上,河北这家钢铁厂负责人所言,道出了大多数企业管理者漠视安全生产的根本原因。表面看,企业以职工生命安全为代价换取最大的经济利益。然而,在企业对外竞争中,这样的做法并不能为企业带来多少“竞争力”。

   “生产设备的技术标准高,而漠视劳动者健康与安全的做法,会影响国外对我国产品质量的评价,这将直接影响企业的效益。”陈英说,“目前世界各国对企业产品质量、环保以及职业安全与健康方面的要求日益提高,某些发达国家已经提出,把职业安全与健康水平纳入贸易条件,借环保、职业安全与健康问题,对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和产品实施经济制裁。我国职业安全与健康水平如果长期得不到改善,我们就将长期处于落后被动地位。”

   “我国政府虽然以法律的形式,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但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小企业的负责人,由于缺乏关心职工、体恤职工的职业道德,自然不具备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有效的预防和控制生产事故,以及职业病危害等制度的素质。在这些企业,或生产力水平低下,防护设施简陋;或用工管理混乱,职业危害现象严重等。”中国伦理学会会长罗国杰分析说。

   毋庸置疑,安全生产环境,应当成为衡量企业的道德标准之一,应当成为企业应尽的职业责任。1986年国际上提出安全文化的概念,其定义是:安全文化是个人和集体的价值观、态度、能力和行为方式的综合体现,它决定着安全健康管理上的承诺、工作作风和效能。 如何为职工提供自由、公平、安全和具备人格尊严的体面的生产环境,中国伦理学会会长罗国杰建议,“职业道德关系职业信誉和职业尊严,企业负责人应该围绕安全生产,制定自己的职业道德规范。”

   罗国杰从两方面提出建议,企业除了要有实际的安全管理能力,足够的安全法规和技术素养之外,企业负责人首先应该树立起强烈的安全事业心和高度的安全责任感,发自内心地关心职工的疾苦,改善恶劣的劳动条件。只有这样,才能把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才能真正重视人的生命价值,一切以职工的生命和健康为重,把各项安全职责落到实处,不断地加强安全管理,采用先进的安全科学技术,提高安全防护能力。

   其次,企业负责人必须具备关心职工、体恤下属的职业道德。

   虽然,目前我国企业在重视安全生产方面的现状不容乐观,但企业在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时遭遇的社会责任壁垒,已经令不少企业开始重视这一问题。企业发展安全生产与健康事业必将有利于他们增强国际竞争力和提高企业的国际地位。陈英透露,我国目前已经批准了包括建筑业安全和卫生公约在内的多个有关职业安全与健康的国际劳工公约,切实履行公约规定的各项内容是企业应尽的义务。

   陈英还乐观地表示,当前,许多企业负责人已经意识到为劳动者提供安全健康保障是雇主的责任,《安全生产法》以及《职业病防治法》中也详尽地规定了生产经营单位在资金投入、职责履行、危险品管理等方面的责任。“关键的问题还是,这些法律法规如何有效执行。在这方面,我们政府部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陈英坦言。

   ■道德观察

   企业社会责任缺失的尴尬

   □晓善

  在继绿色壁垒和技术壁垒之后,中国企业再次面临社会责任壁垒的现状,不得不让企业尽快思考他们应当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如何承担社会责任。

   以往,我们在谈到企业应当承担社会责任的话题时,多半仅仅停留在探讨与呼吁层面,从未将此作为一项硬性指标来要求或制约企业。如今,国内将追求利润奉为市场竞争惟一生存之道的某些企业,当他们在曾经漠视的商业道德、社会责任方面遭遇竞争壁垒时,是否能够认真地反思,并从内心真诚地接受“企业不论大小,都应当承担一份社会责任”这一论点?

   去年,我国东南沿海一带大面积出现民工荒,其中一条重要的因素就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对于廉价劳动力的过分使用带来的负面效果得到集中释放。此时,一些企业才开始意识到如何善待农民工,如何尽早走出资本积累阶段。

   今年,民工荒不再,社会上对于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话题似乎有所淡弱。然而,现实的情况却是,除了沿海诸多从事制造业的企业外,包括不少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也都或多或少存在社会责任感淡漠的问题。对内,面对员工,不遵守劳动法,不签订劳动合同,女性怀孕即被迫离职,加班不给加班费等;对外,面对社会,污染环境,不讲诚信,无视职业道德。

   相对于企业这样一个大概念,不少知名企业的掌舵人,他们的言论也从侧面反映了当下精英群体对于社会责任的态度。以地产界为例,狂言迭出的任志强不断用类似“我是一个商人,我不应该考虑穷人。如果考虑穷人,我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就是错误的”这样的言语刺伤大众的自尊。

   无论是企业本身,还是代表企业发言的诸多资本新贵,他们的言行的确令人失望。然而,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企业与企业代表们不负责任的行为必然遭到社会的唾弃与市场的抛弃。目前,厦门企业因不满足“社会责任国际标准”而败下国际竞争的阵来,便是力证。

   事实上,遭遇社会责任壁垒的事件并非首次在我国企业上演。早前就有媒体报道,在参与国际竞争、出口贸易活跃的浙江省,众多制造企业在很多人还不知道何谓SA8000体系时,已经在诸如沃尔玛这样的国际大客户的“例行检查”中,开始意识到企业需要在雇佣合法劳工、提供安全生产环境、达到相关环保要求等方面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 有时候,苛刻的贸易壁垒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比如说,相关部门也对企业违反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采取过相应的措施,但你罚你的,损失的利益人家可以再变本加厉地找回来。然而今天,如果你要走出国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对不少企业的影像可谓立竿见影。这一点,浙江企业便是明证。

   然而,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承担一份社会责任,善待自己的员工,善待所处的社会,并不该有何国内国外之分。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更愿意听到看到,有更多的企业以及企业代表能够勇敢地承担起那份社会责任。正如地产商王石提出的“企业公民”的概念一样,企业是以追求利润为目的,但企业更是社会、是国家的一个公民。是公民,便推脱不掉那份责任与义务。

   ■新闻背景:什么是SA8000?

   企业社会责任这一概念是随着资本的不断扩张而引起一系列社会矛盾,诸如贫富分化、社会穷困,特别是劳工问题和劳资冲突等而提起的。

   上个世纪80年代,企业社会责任被重提并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社会运动。按照企业社会责任原则的要求,作为一个商业组织,企业不能以利润作为自己惟一目标,而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亦被称为“赋予市场经济以人道色彩”。

   之所以目前全球刮起“企业社会责任热”,一是全球劳工斗争的结果,二是跨国公司的利润建立在工人血汗劳动基础上的情况被揭开以后,跨国公司为了改善自身形象而产生的要求。

   1997年,美国经济优先认可委员会(CEPAA)成立,积极关注劳工情况。2001年,经济优先认可委员会更名为社会责任国际(简称SAI)。SAI咨询委员会负责起草社会责任国际标准,其组成人员是来自11个国家的20个大型商业机构、非政府组织、工会、人权及儿童组织、学术团体、会计师事务所和认证机构的有关人士。

   SA8000核心内容包括公司不应使用或者支持使用童工;公司不得使用或支持使用强迫或寄存身份证件;公司应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并应采取必要的措施,在可能条件下最大限度地降低工作环境中的危害隐患;公司不得从事或支持体罚、精神或肉体胁迫以及言语侮辱;公司不能经常要求员工一周工作超过48小时,并且每7天至少应有一天休假;每周加班时间不超过12小时,且应保证加班能获得额外津贴;公司支付给员工的工资不应低于法律或行业的最低标准,并且必须满足员工的基本需求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